新华网 正文
河北肥乡发现明代古碑
2018-03-29 10:16:4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石家庄3月29日电(记者范世辉)河北省邯郸市肥乡区户部李庄村民魏建斌近日在翻修房屋时挖出一通古青石碑,当地文物专家初步确定青石碑立于万历十三年(1585年)五月二十八,是明代兵部尚书张学颜为其曾祖父张韶所立的圣旨碑,距今已有433年历史。

  该碑已经断为两截,碑刻高166厘米、宽68厘米、厚20厘米,材质为青石质。碑的正面是明朝万历皇帝敕封张学颜曾祖父张韶的圣旨内容。碑额刻有龙凤呈祥图案,写有“皇明奉天诰命”六个篆字。正文介绍了其曾祖父、祖父、父辈和同辈成员功名、仕途官职及皇帝敕封情况。碑文最右侧为赠光禄大夫太子太保张公韶。

  张学颜,当时为广平府肥乡县西彭固村人,明朝万历年间,先后在山西、河南、山东任职,后任兵部尚书、户部尚书。

  肥乡区文史专家刘永清表示,古碑的出土为研究张学颜家族文化以及明代追赠制度提供了实物证据,非常有价值。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哈尔滨现“半江流水半江冰”
哈尔滨现“半江流水半江冰”
中国“最北”湿地迎来今年首批候鸟
中国“最北”湿地迎来今年首批候鸟
踏春赏景正当时
踏春赏景正当时
春暖花开好荡舟
春暖花开好荡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2608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