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以标准化加速自动驾驶发展
2018-03-29 09:42:57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目前,国内很多企业、机构都是各自开展驾驶场景数据采集工作,投入分散,规范不统一,缺乏跨界融合平台,易形成数据孤岛,各自系统的漏洞与缺陷也难以避免。有关国家部门应该帮助整个行业搭建数据共享平台,推进行业信息安全水平的提升,让我国汽车和交通行业加速实现智能化嬗变。

  工信部27日公布了《2018年智能网联汽车标准化工作要点》。《要点》提出,尽快启动汽车网联标准的研究与制定。开展智能网联汽车通信需求相关标准预研,启动自动驾驶高精地图需求及道路设施需求研究。工信部要求,积极开展自动驾驶相关标准的研究与制定。尽快完成驾驶自动化分级标准立项及研究工作。

  在过去几个月内,已有多个城市相继出台政策鼓励自动驾驶发展。目前,北京、上海、杭州、深圳等城市已开通自动驾驶路测,还有更多地区准备加入其中。为技术创新开路的各地竞争模式已经开启,这将有效地推动自动驾驶技术继续提升。此次工作要点的公布,意味着对自动驾驶及智能网联汽车的政策鼓励,已不止于地方政府。工信部等国家有关部门已积极参与到相关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中,并将通过推动制定行业标准等举措加速自动驾驶等新技术的发展。

  2016年被业内称为自动驾驶元年,伴随着深度学习技术、高精地图的成熟,自动驾驶领域取得了突破,终于开始摆脱“纸上谈兵”阶段。无人驾驶汽车是汽车与信息、通信等产业跨界融合的重要载体和典型应用,也是全球创新热点和未来产业发展制高点。我国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和应用,要想不输在起跑线并抢占制高点,就必须及早制定和出台相关行业标准。自动驾驶相关标准何时出台,是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标准出台是自动驾驶技术进入商业化进程的决定性因素。有了标准,就可以为行业发展树立规范,引导社会投资进入,推动无人驾驶汽车进入产业化快车道。

  事实上,自动驾驶技术对汽车未来发展走势虽然有重要影响,但它也只是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一个局部因素。智能网联汽车,是指车联网与智能车的有机联合,是搭载了自动驾驶设备,并融合现代通信与网络技术的新一代汽车。

  正是由于自动驾驶技术与智能网联汽车,存在局部与整体的关系,此次工信部公布的工作要点,对智能网联汽车的标准化也给予了较多关注。有关部门此次同时推进智能网联与自动驾驶的标准研究和制定,有利于我国汽车技术智能化和网联化两条路径协调、融合发展,并且可为未来技术发展预留足够的空间和接口。

  汽车智能化是未来发展的趋势,新一轮技术革命对汽车产业的研发、生产、消费等方面都将产生深刻影响。在全球汽车产业百年变局之际,除了制定技术标准推动智能网联汽车发展之外,有关部门还应该拿出更多有力举措,促进我国汽车工业实现弯道超车。

  智能网联汽车及自动驾驶技术都是跨界的产物,不是汽车行业自己能单独完成的,涉及通信、网络、智能信息交换等很多方面。目前,国内很多企业、机构都是各自开展驾驶场景数据采集工作,投入分散,规范不统一,缺乏跨界融合平台,易形成数据孤岛,各自系统的漏洞与缺陷也难以避免。有关国家部门应该帮助整个行业搭建数据共享平台,推进行业信息安全水平的提升,让我国汽车和交通行业加速实现智能化嬗变。

  近日,美国优步公司因一起交通事故,而被叫停了自动驾驶技术测试,这起事件也引发人们对自动驾驶安全问题的关注。安全问题当然需要高度关注,但完善自动驾驶技术及智能网联汽车的脚步不应该停止,毕竟自动驾驶技术因不存在疲劳驾驶、疏忽大意等问题,已在多个方面优于人类驾驶。各种不利因素都应该成为自动驾驶技术持续进化的动力,并促使智能网联汽车早日实现商业化,进入日常生活,让人们的出行更为安全、便捷。(樊大彧)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相关新闻
  • 无人驾驶汽车,行稳才能致远
    日前,一起发生在美国的交通事故,再次将自动驾驶路测推上了风口浪尖,加深了公众对其安全性的疑虑。
    2018-03-22 08:53:18
  • 无人驾驶车须靠有人驾驶来过渡
    地方的细则仅为无人驾驶车路测提供制度支撑,还无法为无人驾驶车正式上路提供法律保障。要想无人驾驶车正式上路,必须修改完善道路交通安全法。
    2017-12-20 09:21:03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哈尔滨现“半江流水半江冰”
哈尔滨现“半江流水半江冰”
中国“最北”湿地迎来今年首批候鸟
中国“最北”湿地迎来今年首批候鸟
踏春赏景正当时
踏春赏景正当时
春暖花开好荡舟
春暖花开好荡舟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2607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