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一面锦旗背后的亿元止损
2018-03-29 09:14:1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武汉3月29日电(记者 梁建强)一面鲜红的锦旗上,写着“带电作业解企忧”七个大字。3月下旬,湖北金盛兰冶金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永蓬带队,将这一锦旗送到了国网湖北咸宁供电公司。

  锦旗背后,是一次挽回近亿元的直接经济损失的不懈努力。

  湖北金盛兰冶金科技公司位于咸宁嘉鱼县,拥有4000多名员工,是湖北省内的大型民营钢铁企业之一,日生产钢铁近万吨。2017年用电量6.9亿千瓦时。

  今年2月18日,金盛兰公司员工发现,公司变电站进线一处220千伏耦合电容器桩头渗油。耦合电容器为变电站高频保护装置,一旦油位过低,设备将可能面临爆炸风险。在220千伏高压下带电更换耦合电容器,金盛兰公司不具备技术条件与能力。

  如果停电更换,要为高炉做好降温、降压、休风和保温等措施,预计将停电停产7天。这意味着,将给企业带来近1亿元的直接经济损失。

  2月19日,金盛兰公司向咸宁供电公司发出求援函,希望能通过带电作业解决这一难题。考虑到金盛兰公司的生产用电需求,供电部门研究决定,同意带电作业请求。

  户外220千伏高压下带电作业,风险较大,稍有不慎,容易造成人员伤亡。

  咸宁供电公司带电作业人员现场勘察发现,故障点位于设备最中间,作业空间狭小。

  经过反复研究,最终确定:启用独脚梯,解除带电危险点,更换耦合电容器,再带电作业将引流线重新安装。

  为了确保维修安全,必须要选择晴好的室外天气环境作业。

  2月23日,天气放晴,经检测,空气湿度满足带电作业要求。当天一大早,咸宁供电公司带电作业、设备安装两批人员迅速到达现场。一方面协助企业做好停电限产预案、停用重合闸、停用高频保护及信号回路;一方面开始按程序固定独脚梯。

  9时30分,所有准备工作结束。带电作业的任务,落在了有两次带电作业经验的管涛肩上。

  29岁的管涛身着屏蔽服,按规定程序向上攀登,一步一步接近220千伏高压电场。随着一声刺耳的放电声,管涛登上220千伏正在运行的电容器桩头,开始进行操作。通过地面的同事配合,12时15分,相关引线顺利解开并升高固定。

  来不及休息,设备更换人员立即上阵,更换重达400公斤的电容器。14时10分,新电容器成功更换。

  再度带电作业,将引流线接引到新电容器上,难度比解除设备更大。因为电场接近时线头摆动不易固定,且放电持续时间长,作业人员承受电弧伤害的危险更大。为了避免体力不支,14时20分,另一名供电工人胡特接替管涛带电作业。

  又经过1个多小时的谨慎操作,15时50分,电容器、避雷器引流线接线及恢复安装顺利完成。

  根据实际需要选择带电作业,直接帮助民营企业挽回了近亿元经济损失。这也是湖北咸宁各级各部门切实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破解实际困难的一个缩影。

  目前,经过一个月的观测,电容器运行正常。

+1
【纠错】 责任编辑: 程瑶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踏春赏景正当时
踏春赏景正当时
春暖花开好荡舟
春暖花开好荡舟
甘肃敦煌:大漠杏花繁
甘肃敦煌:大漠杏花繁
广西隆林:水上“田园”
广西隆林:水上“田园”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607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