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安徽芜湖破题都市现代农业:农业无边界城乡共融合
2018-03-29 09:12:25 来源: 农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年来,位于安徽省东南部、长江下游南岸的芜湖县,充分发挥毗邻芜湖、马鞍山、南京等长三角城市的区位优势和交通优势,把都市型现代农业和乡村旅游产业作为重点来抓。先后制定乡村旅游奖补办法、农家乐发展奖补办法等政策,支持镇、村开展乡村旅游品牌创建,一批批独具特色、寓教于乐的都市现代农业亮点应运而生。

  从生产加工到消费休闲——

  “野树林”与“花海”相映成趣

  一曲童谣《采蘑菇的小姑娘》曾经是几代人的回忆。芜湖县的许忠、许腾龙父子俩共同打造了一个占地近千亩、充满体验乐趣的“野树林”,供游客赏蘑菇、采蘑菇、吃蘑菇宴,营造了充满童趣的采摘世界。

  “我们公司集菌种繁育、无土栽培、快乐采摘、绿色保鲜等于一体,给游客提供零距离体验平台,推动乡村观光旅游。”芜湖野树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许忠告诉记者,他们公司主要开展食用菌新品种的研究与开发,以“公司+合作社+协会+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推动食用菌科研、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发展,着力培养“野树林”品牌产品。

  “80后”许腾龙大学毕业后,愉快地接下了父亲许忠的“衣钵”,开始研究起农产品电子商务。“现在国家提出乡村振兴战略,未来农村将是一片热土。科技、人才等元素都会向农业倾斜,如何用互联网思维将更多优质农产品输送到城市将是我的主攻方向。”小伙子充满信心地说。

  距离“野树林”不远处则是一处占地300亩的湿地花海人造景区。春天里,五彩斑斓的郁金香、风信子等吸引游客观赏拍照。园区还拥有研学、参观、婚纱摄影基地等多个综合场地。园区生态恒温恒湿的科技展馆里,主要展示着高科技无土种植技术、水培管道式栽种以及立柱式栽培等。

  “近年来,我们不断通过招商引资加大科技资源集中、技术人才聚集的优势,推动产学研结合,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加大科技创新和推广应用力度,建设农业科技创新先行区。”芜湖县副县长陈享俊介绍说。

  从古老技艺到现代创意——

  木榨榨油与艺创小镇承古启今

  小桥流水、庭台楼阁、青砖铺陈、苔藓蔓生……很难想象这是一家农产品加工厂的车间所在地。益然香木榨产业园坐落于灵秀的水乡六郎,这里也是中国唯一产业化木榨油生产和体系化保护演示基地,专事于中华非遗木榨技艺的整理、保护、演示和纯手工木榨油的研发和生产销售。十多位有着多年经验的手工木榨油师傅每天在这里作业,他们完整展示着具有1300多年历史的木榨油制作工艺。

  只见工人将油菜籽晾晒干之后,用风车去掉油菜籽中的杂物;倒入大铁锅内,燃温火慢烤;将炒熟的菜籽用破碎机碾碎成粉并经木甑蒸过后,放入稻草铺垫的铁圈中,由人工踩成饼。再将籽饼一个个装入榨膛内,由人力操动铁锤撞击木楔,挤压籽饼,榨出香油。“这套工艺采用百年古樟、千年紫檀等名贵木种为压榨体,不添加任何化学制剂和抗氧化剂。我们为打造‘益然香’这个品牌,只接受订制,现在市场供不应求。”产业园负责人许祚文说。

  从芜湖市区沿S104省道东行15公里,路边一个个充满艺术创意的景观映入眼帘,大大的“八百里皖江艺创特色小镇第一镇”的标志牌提醒着人们已到殷港艺创小镇。一直从事艺术教育的夏云兴2015年来到这里创立顶峰1979文化创意园,使艺术人才优势成为殷港艺创小镇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目前,一个集文创智造、生态织造、美育塑造为一体的艺创特色小镇的发展蓝图正在加紧编织。殷港艺创小镇将以“人文、宜居、产业”为核心,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艺术产业区、艺术生态区、艺术生活区。

  “近年来,我们努力在提高品质效益上下功夫,通过增加农产品品种,发展优质安全的农产品,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增加农产品附加值和农业综合竞争力。”芜湖县农委主任王赐宝介绍说。

  从传统一产到“接二连三”——

  美丽乡村迎来振兴之春

  官巷位于芜湖县六郎镇,形成于北宋末年,是六郎镇最古老的村庄之一。经过多年来“接二连三”的发展,如今被评为首批全国乡村旅游示范村。每到周末,来此垂钓、吃土菜、体验农家生活的人络绎不绝,农家乐更是客源爆满。这几年,经过美好乡村建设,官巷村道路、排污等基础设施得以完善,村民房屋在保留原貌的基础上粉刷一新,河塘明亮似镜,荷叶倒影如画。现在官巷建有历史文化广场,村民们在闲暇之余常来这里接受历史和法治文化教育,“行善勿恶、明礼重德”的历史家训与“诚实守信、尊法守法”的现代法治精神互相融合,孕育着官巷自然、和谐、向上的村风。

  “发展都市现代农业和休闲农业,就会倒逼人们去修建文化娱乐场所、改造厕所、改造厨房、美化院落和亮化住房,农村在这个过程中变得干净卫生、整洁漂亮,从而实现了经济的发展和农村环境的有效改善。”芜湖县县长韦秀芳感叹说,芜湖县建设美好乡村在强调保护的同时,进一步发掘文化内涵,进而发展乡村旅游,带动村民致富。

  随着美好乡村建设的推进和文化内涵的深度挖掘,官巷的名气越来越大,游客越来越多。游客多了,农家乐也从无到有,陆陆续续吸引了有实力的民营企业来投资,先是“隐居官巷”,后有“相约俺们村”等中高档农家乐。都市现代农业的快速发展,正使芜湖县不断展现出现代城市与现代农村和谐相融、交相辉映的新型城乡形态。

  记者 杨丹丹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楠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踏春赏景正当时
踏春赏景正当时
春暖花开好荡舟
春暖花开好荡舟
甘肃敦煌:大漠杏花繁
甘肃敦煌:大漠杏花繁
广西隆林:水上“田园”
广西隆林:水上“田园”

01016006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6074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