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陕西延川涌现出一批特色鲜明家庭博物馆
2018-02-15 22:31:3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西安2月15日电(杨美蓉、杜静)大红灯笼挂起来,喜庆秧歌扭起来,九曲会台搭起来,炸油糕,炖大肉,贴窗花,祭灶神……连日来,陕西省延川县这个陕北小城处处弥漫着浓浓的年味,而不断涌现的家庭博物馆更是成为了当地文化活动的一个新亮点。

  延川虽是一个仅有19.2万人的小县城,却拥有一方文人辈出的文化沃土。尤其上世纪70年代以来,出现了以路遥、史铁生、曹谷溪为代表的“山花”文学现象和知青文化,上世纪80年代又涌现出以曹伯植为代表的地方小戏说唱艺术,随后,以高凤莲、刘洁琼、樊荣荣祖孙三代为代表的民间剪纸艺术和以冯山云为代表的延川布堆画艺术逐渐被挖掘,其家庭博物馆“高凤莲艺术馆”和“山云居”更是一大文化亮点。在他们的影响下,延川又逐渐涌现出“刘宏祥版画艺术馆”“董希胜农民画艺术馆”“呼云碧爱国教育馆”“刘世宝婚丧民俗博物馆”等,这些博物馆都是自筹自办,各具特色。

  冯山云是陕西省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延川县剪纸布堆画挖掘者,同时还是版画家和油画家,从事民间艺术辅导已近40年,其版画《枣林曲》上世纪80年代入选全国六届美展,布堆画《黄河》被中国美术馆收藏。

2013年起,冯山云在自家建起了博物馆,名叫“山云居”。馆内目前共展有冯山云布堆画60幅、版画70幅、油画200余幅,夫人杨桂珍以及女儿、儿媳的剪纸50余幅,三个儿子的影像作品200余幅,三个孙女的儿童画60余幅。

  “‘辈辈鸡,辈辈鸣,辈辈鸡会叫鸣……’‘碨(磨盘)眼里的风一磨一折……’母亲剪纸的时候,经常会说到很多口头禅,都是教我们‘好好地活人’。在她看来,铰花和做人是一样的,要诚恳、勤劳、和善。”刘洁琼是陕西省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她口中的母亲便是享誉世界的“国际剪纸艺术大师”高凤莲。

  高凤莲本是延川县白家塬村的一个普通农妇,却因粗犷朴实、鲜活夸张和洒脱自由的剪纸风格被冯山云发掘后引荐给靳之林,从此,她和女儿刘洁琼、外孙女樊荣荣的剪纸作品开始被人知晓,甚至震惊了国内外艺术界。2013年高凤莲祖孙三代剪纸艺术应邀在中国美术馆展出,展出作品全部被中国美术馆收藏。为了将这一传统文化艺术传承下去,2005年,高凤莲就在自己的农家院里建起了博物馆,办起了培训班,教授徒弟无数,如今,馆内已收藏高凤莲家族和徒弟们的剪纸、布堆画作品共180余件。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牧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樱花初绽引客来
樱花初绽引客来
春运中的浪漫风景
春运中的浪漫风景
成都大熊猫宝宝雪地撒欢迎新春
成都大熊猫宝宝雪地撒欢迎新春
重庆现1440度魔幻“旋转”公路
重庆现1440度魔幻“旋转”公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422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