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特写:开往家的列车 他们“逆向而行”
2018-02-15 22:21:1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石家庄2月15日电  题:特写:开往家的列车 他们“逆向而行”

  新华社记者 岳文婷、王晓

  世界上最美的路,是回家的路。除夕当天,D1634次列车上,32岁的李冀带着6岁的女儿,终于离老家衡水越来越近;而40岁的列车保洁员高荷莲等人,却背负着家人的牵挂,逆向而行越来越远……

  在贵州工作的李冀,在前一天晚上11点就坐上了高铁,年三十上午9点多抵达石家庄转车。李冀接通了父亲的视频电话,父亲告诉他:“车到哪儿了?饺子包好了。”李冀告诉记者,10多个小时的回家路,家人已经拨来了10多次电话,时刻期盼着他们归来。

  虽然如今物质充沛、物流方便,但李冀还是带了贵州的酒和茶叶,他说现如今运年货回家,更多的是一份心意。在行李架上,记者看到有永年驴肉、大名香油,还有山西的老陈醋。从这些行礼中,基本能判断出他们从何处上车。大包小包里,包裹着对家人的祝福。

  在春运这场周期性迁徙中,回家,是中国人铭刻在心梦想。亿万人匆匆回家的背后,是无数人的默默坚守。离家越来越远的高荷莲,清理厕所、打扫地板,以及向垃圾桶内喷淋,一路上她几乎没有闲着。

  这趟从太原南站出发的D1634次列车,途经石家庄、衡水以及德州等地,会在下午3点38分抵达青岛北站,然后乘务人员将折返继续工作。直到晚上10点46分,才能返回太原。一路上,不断有人上车,有人下车。列车的前方,是家的方向,是团圆的方向。

  “我们这个工作虽然很平凡,但也必不可少。看着这么多人开心回家,自己心里也高兴。希望温馨的环境,能让旅客在回家路上有个好心情。”高荷莲一边擦拭洗手池的水珠,一边向记者说。

  “晚上到太原交班,最快也要凌晨才能离开岗位,除夕夜基本就过完了。家里离车站还有两个多小时车程,平时就住宿舍了。但今天不一样,到时候会有家人来接。”高荷莲脸上荡漾起幸福的微笑。

  26岁的卢洋,担任此次列车的列车长。家住山西大同的她,从太原出发,途经河北,抵达山东。同样,是离家越来越远。

  别看卢洋年轻,却已经工作了7个年头,干起活儿来干练而娴熟。在检查过卫生间、消防栓、餐吧等位置后,卢洋开始了对行李架的检查,她还要去观察每个旅客的状态。“要去看看旅客有没有脸色不好、身体不适的情况,及时发现并为他们提供帮助。”卢洋说。

  “工作7年,每个除夕都是在外地过的。已经习惯这样了。把旅客送到青岛后,返回途中可以与家人通话,问候一下过年。”卢洋说,工作期间不允许使用手机联系私事,今天是除夕,晚上会允许乘务人员轮流使用手机跟家人通个电话,报个平安、问候一下。

  卢洋告诉记者,她会在大年初一一早乘火车回家。在大同,那里有热腾腾的饺子,还有理解她支持她的家人。“什么时候团圆,什么时候就是年。不能陪父母过除夕夜,他们一直都很理解。我今年要包个大红包孝敬他们。”

  温馨的环境、细致的服务,陪伴着焦急回家过年的旅客。车窗外微风和煦,阳光甚好,春天的气息扑面而来。开往团聚方向的列车,离不开他们的坚守。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樱花初绽引客来
樱花初绽引客来
春运中的浪漫风景
春运中的浪漫风景
成都大熊猫宝宝雪地撒欢迎新春
成都大熊猫宝宝雪地撒欢迎新春
重庆现1440度魔幻“旋转”公路
重庆现1440度魔幻“旋转”公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42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