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复旦大学钟扬教授基金”启动 将用于奖励沪藏优秀师生
2018-02-02 18:34:5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上海2月2日电(记者吴振东)著名植物学家、复旦大学教授钟扬因车祸意外去世后,他的遗孀张晓燕教授日前捐出赔偿金138万元,成立“复旦大学钟扬教授基金”,用于奖励沪藏两地优秀师生。

  从教30余年、援藏16年,钟扬的足迹遍布西藏最偏远、最艰苦、最荒芜的地区,带领团队收集了上千种植物的4000多万颗种子。他帮助西藏大学申请到第一个生态学博士点,培养出藏族第一个植物学博士,带领西藏大学生态学科入选国家“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

  去年9月25日,钟扬在出差途中遭遇车祸不幸去世,年仅53岁。他的逝世引发社会各界广泛追思。教育部和中共上海市委分别追授其“全国优秀教师”“上海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表示,钟扬教授基金将用于奖励上海、西藏两地的优秀师生,让钟扬教授未竟的理想与愿望得以延续。

  “在西藏工作16年,钟扬对西藏的爱是深入骨髓的。”此前在钟扬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上,张晓艳就透露,准备把他的车祸赔偿金捐出来。“设立这个基金,是家人最大的心愿,相信也是钟扬最大的心愿。”

  今年1月17日,复旦大学校友会特别策划“领取一粒种子,种下一片希望”捐赠活动,号召校友在1月25日0点前筹募150万元。最终,近5000位复旦校友爱心接力筹募的逾200万元和同济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赠的50万元,与钟扬家人捐赠的赔偿金一起注入“复旦大学钟扬教授基金”。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汪星人也有冬训 神犬奇兵雪地突击
汪星人也有冬训 神犬奇兵雪地突击
杭瑞高速洞庭湖大桥建成通车
杭瑞高速洞庭湖大桥建成通车
春运中的“萌宝宝”
春运中的“萌宝宝”
寒冬为贫困户送温暖
寒冬为贫困户送温暖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361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