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重庆有医院血库库存告急 专家呼吁消除献血认识误区
2018-02-02 14:57:4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重庆2月2日电(记者 胡若晗、黎华玲)重庆西南医院血库全线告急,截至1月31日下午三点,该院血库A型血只剩11袋,O型血只剩41袋。一些市民对献血持有疑虑,专家提示,克服有关献血的认识误区,有助于提高公众献血意愿。

  西南医院紧急呼吁更多18至55岁健康、适龄(曾献过血的可延至60岁)的市民加入到无偿献血队伍中来。

  “一些市民对街头献血方式存在疑虑,担心不做血液检查,献血质量无法保障,这是最大的误区之一。” 西南医院输血科副主任医师范娅涵说,其实街头无偿献血与单位集体献血的检查项目、标准一样,不同的是,集体献血先查后抽,街头献血先抽后查。市民到街头献血时,先做血型和乙肝检测,一般3分钟出结果,如无问题才能献血。献后的血液被带回严格贮存,并执行卫生部规定做好七项检查(甲肝、乙肝、丙肝、梅毒、艾滋病病毒、转氨酶、血色素),合格后才可发往临床,不合格绝不会用。

  害怕被感染也使不少人群对献血顾虑重重。范娅涵解释说,采血所用的针头及血袋是经过国家严格检测合格的一次性医疗耗材,血液的采集有严格的操作规程和要求,绝对保证“一人一针”,不会发生感染疾病的现象。

  对于献血是否伤身,范娅涵告诉记者,构成人体免疫力的主要物质是白细胞,一个健康成年人,一次献血200-400毫升,所捐献的白细胞仅仅是人体白细胞总数的1%-2%,失去的白细胞1-2小时就能从骨髓得到补充。“献血后人体的代谢会加快,不仅不会影响人体免疫,还有可能提高。”

  有的市民质疑为什么献血无偿、用血收费,范娅涵说,医院收取的并非血液的价格,而是血液采集、检验、加工、储存、运输等成本费。患者用血缴纳费用的标准由国家卫生计生、物价等行政部门共同制定,全国统一。

  献血前须注意哪些问题?专家介绍,献血前一晚要有良好睡眠,献血前也不要空腹,以免献血时出现头晕、心慌、出汗等反应。献血前两天如有感冒、发烧等症状应暂缓献血。

+1
【纠错】 责任编辑: 潘子荻
相关新闻
  • 北京市脐血库已出库千余份脐带血 成功救治952人
    从2009年到现在,本市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脐带血出库量已达到1005份,救治人数952人。北京市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负责人日前透露这一数字。
    2017-06-26 07:55:24
  • 武汉血库A型血O型血告急
    ”  8月份以来,高温天气持续,武汉市献血人数减少,临床用量却随夏季手术的增加节节攀升。19日,武汉血液中心向去年曾经献过血的8万名A型血、O型血志愿者发出短信,期盼他们再献热血,传递爱心,拯救生命。
    2016-08-24 06:55:05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汪星人也有冬训 神犬奇兵雪地突击
杭瑞高速洞庭湖大桥建成通车
杭瑞高速洞庭湖大桥建成通车
春运中的“萌宝宝”
春运中的“萌宝宝”
寒冬为贫困户送温暖
寒冬为贫困户送温暖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236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