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最多跑一次” 百姓好办事——湖南浏阳探索“最多跑一次改革”调查
2018-01-31 17:16:2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长沙1月31日电 题:“最多跑一次” 百姓好办事——湖南浏阳探索“最多跑一次改革”调查

  新华社记者段羡菊、阳建

  近日,持续的雨雪冰冻天气,让三湘大地格外寒冷。早上,屋外寒风凛冽,道路结冰湿滑,家住湖南浏阳市一偏远村庄的65岁村民凌孟华犯愁了,“本想早点去镇上把老年证办了,没想到下雪了。”

  凌孟华拨通村“帮办员”黄懿的电话。“外面雪大,不要出门。”电话那头传来声音。不久,黄懿踩着冰雪到凌孟华家来了。

带着这两天收集的十几份办事材料,黄懿冒着风雪开车前往镇上。老年证、建房证、生育证……到了乡镇政务服务中心,他熟练地把事先整理好的各项资料送到不同办事窗口。两小时后,镇政府当场可办理的证件全部办好,他赶在天黑前送到了各家。

  凌孟华家所在的湖南浏阳市偏远乡村,出行不便,以前老百姓到镇上、县里办事很“折腾”。2017年浏阳在湖南省率先启动“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来,村民找政府办事基本不用出村了。

  原来,考虑到村民文化程度参差不齐,办事时间经常与机关作息时间不一致,浏阳市探索设立“村帮办”服务站并配备一名“帮办员”,生育证、建设用地许可等16个群众需求普遍的事项,由“帮办员”到镇上“跑腿”全程、快速帮办。

  “村帮办”只是浏阳全面深化改革的一个小缩影。作为湖南县域改革先锋,浏阳市2017年以攻坚心态,将“最多跑一次”改革推向全域,惠及每个群众、企业。

  2017年5月,浏阳梳理出群众和企业依法到政府申请办理的事项共1064项,此后通过“一窗受理”“一网通办”、简化再造审批流程、精简申请材料等举措,陆续推出“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

  据浏阳市编办主任张之俭介绍,截至目前,已有1012个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占总事项95%。

  从户口登记到公积金提取,再到食品经营许可证核发、户外广告设置审核……涉及百姓和企业生活生产方方面面的事项,如今在浏阳只需“最多跑一次”或者“零跑路”就可轻松办成。

  新年伊始,湖南一家牧业公司优质肉牛(羊)项目意向落户浏阳,通过网上办事大厅申请联合踏勘。浏阳政务服务中心收到电子申请后,迅速组织发改、国土、农业、环保、畜牧等单位工作人员前往项目建设地实施联合踏勘,并召开座谈会与企业面对面交流沟通,告知后续手续办理事宜及提供专业指导。随后,各相关单位在网上填报踏勘意见。三天后,牧业公司即从网上下载打印了踏勘意见书。

  “我一次也没跑,一个部门也没去,就拿到了踏勘意见书,而以前需要自己一个个部门去跑。”牧业公司有关负责人对项目办理不需跑路颇感意外。

  时值寒冬,走进浏阳各地,却能感受到阵阵温暖的改革“春风”。在政务“ATM”上,两分钟就可自主完成社保卡申办;掌上政务嫁接各类终端,走进超市和小区,随时扫码办事;社区“365预约”,大年三十也有人办事;在政务服务中心,所有证件可申请免费快递……

  老百姓、企业办事“少跑路”背后,是行政效能的“突飞猛进”。2017年浏阳新增商事主体15054户,同比增长22.91%。在浏阳政务服务中心不动产窗口,记者看到法定办理时限一个月的不动产登记,这里三天就可拿证。

  记者发现,浏阳“最多跑一次”改革已不断向社会治理、公共服务等领域延伸,比如高新区推出“项目报建不出厂”服务,工务局承诺工程付款“一次都不用跑”。这种各领域“竞相比拼”的格局,进一步提升了人民群众的改革“获得感”。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敏彦
相关新闻
  • 专家称今年是住房制度重大改革年 将三路径推进
    30日,在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举行的住房制度与房地产税专家研讨会上,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研究员王业强表示,2018年将成为我国1998年房改之后的重大住房制度改革年,房地产市场将由投资炒作为主导转型为以消费为主导。目前来看,供给、保障、市场三路推进将是住房制度改革的路径。
    2018-01-31 07:57:54
  • 供给侧改革中的大国粮仓——中央储备粮管理工作综述
    在农业供给侧改革中,中央储备粮积极入市收购,同时坚决进行粮食去库存,全力推动现代化仓储建设,大国粮仓管理不断强化。
    2018-01-30 21:05:31
  • 国企改革频频来风 借道主题基金或事半功倍
    近期国企改革、央企重组等迎来种种利好,国资国企监管部门和相关国企公司都有了最新动作。投资者如何把握其中机会?
    2018-01-30 09:40:50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印象北极村
印象北极村
武汉:极不平衡转体桥转体成功
武汉:极不平衡转体桥转体成功
华山栈道“护路人”绝壁扫雪走红
华山栈道“护路人”绝壁扫雪走红
铁路线上的“铿锵玫瑰”
铁路线上的“铿锵玫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201122348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