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争金还看“三把斧” 单板U槽望夺牌——平昌冬奥会中国代表团参赛前景展望
2018-01-31 17:12:1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月31日电 题:争金还看“三把斧” 单板U槽望夺牌——平昌冬奥会中国代表团参赛前景展望

  新华社记者沈楠、王镜宇

  平昌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31日成立,82名运动员将出征韩国,参赛人数超过了4年前的索契冬奥会,参赛项目为历届最多。但客观而言,中国代表团的争金面并没有拓宽,重点项目都面临重重挑战,很难在平昌取得金牌和奖牌数的突破。

(新华全媒头条·图文互动)(2)同筑冰雪强国梦——写在中国冬奥健儿出征前夕

  这是2018年1月31日,平昌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成员在2018年平昌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成立暨动员大会上唱国歌。新华社记者鞠焕宗摄

  不过,中国军团仍然有一些新项目和新面孔值得关注和期待。流淌在几代中国冰雪健儿血脉中的顽强斗志和坚定信念,相信也将汇聚成一股强大的精神力量,勉励中国冰雪健儿四年后在家门口实现“参赛也要出彩”的目标。

  中国代表团在此前的历届冬奥会上总共获得过12块金牌,集中在短道速滑、花样滑冰、自由式滑雪和速度滑冰4个分项上,其中短道速滑占了9金。本届冬奥会中国军团的争金点主要集中在短道、花滑和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上,速滑取得好成绩的希望相对不大。目前,争金点共有五六个,按竞技体育的规律,一般有3个争金点最终可能会收获一块金牌。

(新华全媒头条·图文互动)(3)同筑冰雪强国梦——写在中国冬奥健儿出征前夕

  这是2018年1月31日,参加2018年平昌冬奥会的花样滑冰运动员隋文静(前右)、韩聪(前左)在平昌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成立暨动员大会上。新华社记者鞠焕宗摄

  短道速滑历来是中国军团的夺金重点项目,本届冬奥会,中国队最多的争金点仍集中在这里。据国外某数据网站的平昌冬奥会预测,中国队可能在男子500米、男子5000米接力和女子500米三个项目上问鼎。也有资深业内人士认为,三个项目都有一定机会,但优势并不明显,数据虽然显示了过去比赛的获胜概率,但竞技体育的魅力就在于下一场比赛和前一场比赛之间没有明显的必然联系,尤其是大赛,对运动员的考验是全方位的。

  在本赛季的短道速滑世界杯系列赛上,中国队表现平平,仅由武大靖夺下三金,女队深陷困境,劲敌韩国队则表现强势。作为平昌冬奥会东道主,韩国人对短道项目寄予厚望。再加上欧美好手环伺,更为本届冬奥会的短道速滑比赛增添了变数。

  在花样滑冰项目上,中国队的争金点仍然是传统强项双人滑,冲金希望最大的重点选手则是世锦赛冠军隋文静/韩聪。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孙远富表示,从本赛季表现来看,隋文静/韩聪总体发挥不错,但他们的最大短板是没有参加过冬奥会,心理上要经受比较大的考验。1月中旬,隋文静因伤退出四大洲赛,据悉已无大碍。相信这对王牌组合能调整好心态,在冬奥会上发挥出最佳水平。

  在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上,随着老队员退役和一些伤病问题,女队近两年整体实力有所下降,只有个别队员有冲金能力。男队以两届世锦赛冠军齐广璞和索契冬奥会季军贾宗洋为中坚,加上新人和老将,整体处于世界第一集团。但是男子项目的国际竞争也异常激烈,具备冲金能力的一流运动员有10名左右。加上平昌冬奥会采用了新赛制,对运动员和教练员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孙远富说:“中国具备一定优势的三个项目要么是打分项目,要么是偶然性非常大的项目。这样的特点决定了风险肯定大。我们要做好充足的心理准备。”

  由于底子薄、基础差,中国达到世界水平的冬季项目凤毛麟角,曾摘得冬奥会奖牌的只有5个分项。除了短道速滑、自由式滑雪、花样滑冰、速度滑冰之外,只有女子冰壶队在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上获得过铜牌。目前,中国女子冰壶队正经历新老交替,磕磕绊绊才拿到奥运入场券,新增的混双项目也没有绝对实力,都只能尽力而为。

  单板滑雪U型场地队经过两届冬奥会的磨砺,已经具备了更强的整体实力,有望在平昌实现奖牌突破。女子两位世锦赛冠军刘佳宇和蔡雪桐都具备了冲击世界前三的能力和水平。刘佳宇本赛季状态尤佳,夺得两站世界杯冠军,且难度动作发挥较为稳定。现年25岁的她在温哥华冬奥会上名列第四,失意索契之后,憋了一股劲要在平昌捅破窗户纸。男子方面,张义威也有机会冲击前三。不过,该项目职业化程度较高,欧美的一些高水平选手没有把参赛重心放在世界杯赛中,因此冬奥会的成绩很大程度上还要看临场发挥。

  中国军团目前的5个冬奥奖牌分项只占到冬奥会15个分项的三分之一,而在申冬奥成功之前,有三分之一的冬奥会小项甚至没有开展。2015年夏天申冬奥成功之后,中国冰雪运动走上了“恶补短板”的快车道,到2017年5月,平昌冬奥会的102个小项全部建成国家队,跨出了2022年力争全面参赛的第一步。

  短短几年,通过加大投入、科学训练、请进来走出去和跨界跨项选材等措施,一些项目在低起点和零起点上取得了历史性突破。单板滑雪平行大回转、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女子跳台滑雪、雪车等项目第一次进军冬奥会。单板平行大回转的臧汝心、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的张可欣等年轻队员甚至已经在洲际和世界级比赛中夺得过冠军。

  雪车项目的突破则是跨项选材的成果,即将出现在平昌冬奥会赛道上的中国“车手”几年前还都是田径等项目运动员。在短短两年半时间里,通过数次跨项选拔组建队伍,聘请外教,从零基础到走上正轨,再到世锦赛进入决赛轮,洲际杯取得奖牌,进而在门槛更高的世界杯上完成比赛、取得名次,并夺得冬奥会参赛资格,中国雪车的进步令国际雪车联合会大为惊叹。

  平昌冬奥会,中国观众将能在更多的赛场上看到中国选手的身影。也许他们很难取得靠前的名次,但他们已经用拼搏告诉世界“我来了”,也为四年之后的北京冬奥会打下基础。

  国际奥委会委员杨扬表示,要对体育规律有正确的认识。“原本就薄弱的冬季竞技体育项目,不是一重视就能翻身的,它需要一个过程,从运动员选拔到培养,都需要时间,甚至2022年出成绩时间上都是很紧张的。”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高志丹在此前接受采访时也表示,中国冬季运动还是处于“厚积”的阶段,既要看平昌的成绩,也要看为2022年奠定的厚实的基础。“作为下届东道主,我们要谋求亮点,更要打出士气和信心。”

相关链接:

平昌陷重围?蓄力待北京——平昌冬奥会中国代表团素描

当北京再次遇见五环--张艺谋团队独家揭秘平昌冬奥会“北京8分钟”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印象北极村
印象北极村
武汉:极不平衡转体桥转体成功
武汉:极不平衡转体桥转体成功
华山栈道“护路人”绝壁扫雪走红
华山栈道“护路人”绝壁扫雪走红
铁路线上的“铿锵玫瑰”
铁路线上的“铿锵玫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348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