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郑州为拆迁村建村史馆留住乡愁
2018-01-30 17:33:4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郑州1月30日电(记者刘怀丕)戏台、石碾、风箱、织布机……推门走进郑州市郑东新区穆庄村村史馆,一件件老物件,一张张老照片,记录着这片土地的往昔风华。

  近些年来,郑州市城镇化快速推进,全市城镇化率由2012年的66.3%提高到2016年的71%,市域城市建成区面积净增220平方公里,在这个过程中不少村庄被拆除。为了记录变迁、留住乡愁,郑州市下发文件启动了拆迁改造村庄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工作,支持建设村史馆、编纂村志,穆庄村所建的村史馆就是一个缩影。

  在村史馆里,看到一张二层筒子楼黑白照片,37岁的穆东亮伸手指向照片上的一间屋子。“这就是我1999年刚当老师时的办公室,筒子楼学校是在村里火神庙的原址上建的,条件简陋得很。”一张老照片勾起了这位原穆庄小学语文老师的回忆,穆东亮现在就职于在穆庄土地上新建的郑州市商鼎路第一小学,学校环境幽雅、设备现代。

  “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变化大的不止学校。”穆庄村主任赵新琴今年52岁,是穆家的儿媳妇,说话干练爽利。她介绍,原来穆庄这一带地势低洼,一下雨容易涝,家家户户住得窝窝囊囊,哪像如今住着楼房,过得亮堂排场。

  1961年买第一辆自行车、1971年买第一台手扶拖拉机、1980年买第一台黑白电视机、2011年通第一趟公交车……在郑州市二七区红花寺村村史馆里,展板上介绍的多个村中的“第一”,写满了红花寺人的骄傲。红花寺村在2015年拆迁,目前已改名为红花寺社区。红花寺社区党支部书记郑国庆说:“红花寺村的故事可以上溯到唐朝,拆迁以后原址原貌不复存在,建村史馆、编村志,就是为了给村民以及子孙后代留点念想。”

  在红花寺村拆迁前,郑国庆请来航拍队拍下了全村风貌,请摄影师记录了村民生活。之后,他组织9人的村志编纂班子,通过一年多的辛劳调查和写作,终于在2017年6月出版了一本近20万字的村志。这本村志包括环境、人口、乡村建设、党政建设、民风民俗等15个部分,内容详尽到哪家哪年建了几间房,对村内名人还做了人物传略。

  “截至目前,郑州市已编纂完成村史399本,已建成村史馆78个。”郑州市城镇建设办公室副主任吴新勇说,这项工作受到了动迁群众的拥护,让他们在了解村庄发展变迁、传承民间文化中留住了乡愁,记下了乡情,传续了文脉,调动了广大群众为建设家乡作出更大贡献的积极性。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敏彦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哈尔滨东北虎进行野化训练 雪地里追鸡
哈尔滨东北虎进行野化训练 雪地里追鸡
黄墙红瓦庄严宁静 南昌千年古寺的别样雪韵
黄墙红瓦庄严宁静 南昌千年古寺的别样雪韵
湖北保康高山雾凇美如画
湖北保康高山雾凇美如画
贵州树木开冰花 远望似“千树万树梨花开”
贵州树木开冰花 远望似“千树万树梨花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201122342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