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网购创意 一个“点子”卖多家 月收入轻松过万
2018-01-26 17:37:07 来源: 四川在线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天府早报记者胡潇潇

  临近春节,这几个词恐怕是职场白领口中最说得最多的,年终奖、放长假、年会……在很多人眼中,年会是个大舞台,既可以吃吃喝喝,还能中奖拿红包。

  但筹备年会也是一个“苦差事”,一般的歌舞不够新颖,创意节目又没功夫想,因此,如何在短时间编排出推陈出新的表演节目,成为许多上班族的烦恼。在这样的需求下,有的人选择请“外援”培训,有的人选择在淘宝上购买“年会创意”……

  市场需求

  只要节目能让大家满意 花些钱无伤大雅

  王琳在成都太古里附近的一家事业单位就职,多年来她一直担负着单位年终聚会的组织策划工作。“年年办年会,都大同小异,基本上就是‘吃喝会’了,大家都没什么兴致了。”王琳表示,今年领导明确要求办出点新意来,所以找了一位年会舞蹈老师。据王琳介绍,舞蹈老师来给大家排练,1次一个小时,每次收费600元左右。一个舞蹈排练下来,至少也要四五次,“很贵,但也没办法。”

  “大家对年会节目的要求越来越高了。”在成都高新区天府软件园一家游戏公司工作的张鑫表示,这是催生“创意经济”的主要动力,“还是比较喜欢请老师现场教学,毕竟大家都不是专业的,有老师现场教,可以随时纠正。”80后任女士则表示,一年一次的聚会,大家就是图个开心,只要节目能让大家满意,花些钱无伤大雅。

  短时培训

  嘻哈风格受欢迎 培训一小时600元左右

  成都壹陆创意公司首席创意官蕾子称,从去年11月中旬开始,便陆续接到企业年会舞蹈编排的订单,光是保利中心附近的公司就有10多个。我们都是采用公司接单,然后按照舞蹈种类分配给对应的老师,公司最终向老师结算课时费。来排练年会舞蹈的,金融、IT各行各业的都有,提出的舞蹈要求也是五花八门,有的选择性感路线的钢管舞、椅子舞,有的选择网上很火的抖音舞,但最热门的还是像《全部都是你》、《我的新衣》这一类嘻哈型的舞蹈,“这种边唱边跳的嘻哈风格,是现在年轻人比较喜欢的,把舞蹈动作夹杂在里面,现场气氛很强烈,最重要的是:学起来容易,价格相对要便宜些。”

  “我们要做的工作就是内容选择、音乐剪辑、舞蹈编舞、现场教学、队形排布、训练督促。”蕾子告诉天府早报记者,“学员每一节课1个小时,然后由我们的老师教学,期间会细致的录制分解动作,供学员们回去练习,为了帮大家省钱,还会让有舞蹈基础的学员去带领他们公司的其他成员。一般一两节课就学会了,稍微复杂的可能会久一点。费用部分,一个老师一节课600元—800元,这个价格只作为参考,会根据舞蹈的难度有所调整。可能有人会觉得费用比较高,但跳舞是个体力活,一个5分钟的舞蹈,足够让人满脸是汗。”

  量身定制

  包括舞台搭建、年会主题等 费用一般在2万—10万元

  “量身定制”的年会,价格就要高一些了。“定制年会的费用一般在2万—10万元,包括活动现场的搭建、酒店的标准、所需要的年会主题以及所需要的氛围装饰等。”蕾子称,年会对于一个公司来说,不仅是文化的传承,团队的凝聚力,更是一个公司团队发出去的企业宣传素材。所以,有一些大企业希望做到独一无二,做让人记住的节目,做有主题的内容,体现品牌项目的调性。比如2月1日,蕾子的公司将执行一场成都某知名集团的时尚芭莎主题风格年会,费用8万元左右。活动现场,企业员工将模仿时尚芭莎的明星出席红毯,同时邀请专业的摄影团队进行拍摄,年会结束后,将给每位员工完成头像更换设置。此外,我们公司的舞蹈队也会免费赠送了一个开场表演,其他的节目由他们的员工表演。

  网购创意

  价格几十到千元不等 卖家月收入轻松过万

  请舞蹈老师培训毕竟是少数,天府早报记者走访发现,不少单位的年轻人以及年会策划者,都热衷在网络上购买创意。

  张丽(化名)是一家成都某互联网公司HR经理,经朋友介绍,她浏览了卖创意的网店。“舞蹈、魔术、相声,还有视频和各类工具,完全可以满足普通单位的年会需求。”张丽说,最让她满意的还是价格,“以往请礼仪公司的人来单位年会上表演助兴,至少也要花数千元,现在网上买创意,不到千元就能搞定。”

  天府早报记者在某购物平台上搜索“年会、创意、节目”几个关键词,上千个搜索结果让人眼花缭乱,订单成交量最高的在百笔以上。其中,年会开场视频和节目剧本是主要内容,售价从几十元到上千元不等。

  “平时,一个剧本从初步构想到完全成型,一般需要一周左右的时间。”上述卖家说,“点子”成熟后,可以卖给多个买家,“像春节旺季,一个月的收入能轻松过万。”(胡潇潇)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相关新闻
  • “新人”选择创意性婚庆成潮流
    从婚博会的消费走势来看,“新人”婚庆无论是婚礼宴会、婚纱摄影、婚戒选购等,都强调个性、创意。
    2017-12-26 16:14:47
  • 黑龙江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大赛:把文化带回家
    金绶带鸟纹领饰、3D打印铜坐龙、鱼皮画斗浆图、龙凤呈祥梳子……22日,一系列特色鲜明、设计新颖的文创作品在黑龙江省博物馆展出,这些都是在黑龙江省首届博物馆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大赛中涌现的优秀作品。
    2017-12-22 16:50:41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极寒夜的坚守
极寒夜的坚守
赏雪乐冰逛“雪博”
赏雪乐冰逛“雪博”
江苏南山竹海雪后银装素裹现北国风光
江苏南山竹海雪后银装素裹现北国风光
韩国密阳一医院发生火灾
韩国密阳一医院发生火灾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232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