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哈尔滨市救助管理站:让流浪者“温暖回家”
2018-01-24 15:07:2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哈尔滨1月24日电(记者 潘祺)近期,一股强冷空气侵袭素有“冰城”之称的黑龙江省哈尔滨市,连续多日最低气温低于零下30摄氏度。时针指向21点,哈尔滨市救助站管理二科科长解力伟驾驶“救助专用车”依旧在街面徘徊。“对那些无家可归的流浪乞讨人员来说,这天气是会要命的。”

  23日17时,当记者推开哈尔滨市救助站的大门,恰好赶上开饭时间。麻辣豆腐、白菜炖肉汤,热乎的米饭和馒头,为这个极寒之夜平添了一丝温暖。

  “在这儿吃得好,刚来就给我换上新衣服了。”59岁的李勇家住五大连池市,几天前来到哈尔滨办事,结果没找到人,兜里也没钱了,找到了哈尔滨市救助站寻求帮助。

  走进哈尔滨市救助站,男性、女性、未成年人实行分区管理;全新的御寒衣物整齐地摆放在塑料箱内;除一日三餐外,方便面、火腿肠、矿泉水随时供应,保证被救助人员不挨饿;核实住址后,会有工作人员陪送到家。

  “从去年11月下旬开始,站里特别制订了冬季救助方案,除了充足的物资储备外,更重要的是街面救助。”据站长王立军介绍,救助站成立巡逻救助组,每天上午9点到下午4点进行街面巡逻,寻找流浪乞讨人员,夜间则根据群众提供的线索和白天掌握的情况,对24小时自动提款机室内、火车站、桥洞、废弃房屋等重点部位进行机动巡查。

  今年58岁的解力伟已干了35年救助工作,街面上哪有自动提款机、哪有桥洞、哪个地方流浪乞讨人员常聚集,他心里一清二楚。“这工作干久了,心里也矛盾,既希望能找到流浪者让他们吃饱穿暖,又希望一个人都找不到,那证明他们没有挨饿受冻。”

  王立军说,农历新年前是救助站最忙的时候,站里平均每天都有30多名工作人员在外执行护送返乡任务,夜间值班人员都在10人左右,只为让流浪乞讨者能够安全过冬。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冰城遇“极寒”
冰城遇“极寒”
各地民众共品腊八粥
各地民众共品腊八粥
揭开航天员的魔鬼式训练
揭开航天员的魔鬼式训练
6艘登陆舰编队出海实战演练
6艘登陆舰编队出海实战演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308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