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山东:贫困家庭符合条件学生可享免费技工教育
2018-01-10 15:41:0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济南1月10日电(记者邵鲁文)记者从山东省人社厅获悉,为使贫困人员掌握一技之长,提升贫困地区劳动者就业创业技能,山东日前出台《山东省技工院校服务脱贫攻坚工作行动计划》,从现阶段起到2020年,每个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中有就读技工院校意愿,且符合条件的人员都能免费接受技工教育。

  在覆盖范围和接受教育人员条件方面,山东规定,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中的应往届初、高中毕业未能继续升学人员和退役士兵都能免费接受技工教育。每个有劳动能力且有参加职业培训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者每年都能够到技工院校接受至少1次免费职业培训。通过技工教育和职业培训实现“教育培训一人,就业创业一人,脱贫致富一户”的目标。

  在资金保障和优惠政策方面,山东要求,为帮助贫困家庭学生完成学业,对就读技工院校的全日制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适龄学生和低保家庭退役士兵,录取院校对学生本人实行免学费、免住宿费、免教材费、免费提供勤工俭学岗位、免费推荐就业岗位,享受国家助学金的“五免一享”政策。对子女接受技工教育的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按照每生每年3000元的标准给予补助。

  在人才培养方面,山东鼓励学校与企业实施校企共育人才,山东将选择50家左右热心参与公益事业的企业,对接100所承担技能精准扶贫、对口支教援助工作的技工院校,为3000名品学兼优的技工院校在校贫困学生提供爱心奖(助)学金和实习岗位。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敏彦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雪后梯田景如画
雪后梯田景如画
从国家科技大奖看创新走向
从国家科技大奖看创新走向
冬天,你想怎么玩?
冬天,你想怎么玩?
张家界武陵源现冰雪峰林 游人享“南国雪色”
张家界武陵源现冰雪峰林 游人享“南国雪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201122239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