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河北辛集:农民致富有妙招 巧打“算盘”奔小康
2018-01-10 15:37:1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石家庄1月10日电(记者秦婧)眼下虽是冬闲时节,但在河北辛集的东张口村,果农们却忙得不亦乐乎。“卖完梨果种蘑菇,家家争当万元户”,成为这个村公认的“致富宝典”。

  来到村民张敬位家里的果园,记者发现,树趟的闲散地里有2个占地不到半亩的塑料棚。和冬季沉寂的果园大不相同的是,棚里一派热闹的丰收景象。一簇簇肥嫩的小黑平菇铆足了劲儿地探出头来,把整个蘑菇架挤得热热闹闹。张敬位正和家人们一起采蘑菇,收获的喜悦洋溢在脸上。“我这10亩多梨树,1年纯挣4万块钱。冬天种蘑菇,还能收入3万块钱,效益不赖吧。”他兴奋地跟记者算了一笔账。

  东张口村是河北省著名的果树专业村,有黄金、黄冠等优新梨果6000余亩。近年来,该村积极引导果农合理安排农时、有效利用土地,利用自家果园的闲散地建塑料大棚,在冬闲时节发展蘑菇种植。

  由于蘑菇生产在时间上正好与果树管理错开农时,而果树修剪下的枝条粉碎后还可以制作菌棒,如此一来,两个产业之间形成良性“互补”,村民们忙时卖果、闲时种菇,让土地的经济效益实现了成倍增长。

  “我们已经开始着手引进农产品深加工项目,准备做大果品业和林下经济,做长我们的蘑菇产业链。不但让农闲变农忙,更要让全村的果树变成摇钱树,树下还要埋上聚宝盆!”东张口村党支部书记刘恒春表示。

  目前,东张口村已建起蘑菇大棚100多个,还注册了“敬友”“天蕊”等多个商标,让全村产的蘑菇有了统一的身份证明和产品包装,为进一步打开市场叫响了品牌。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敏彦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雪后梯田景如画
雪后梯田景如画
从国家科技大奖看创新走向
从国家科技大奖看创新走向
冬天,你想怎么玩?
冬天,你想怎么玩?
张家界武陵源现冰雪峰林 游人享“南国雪色”
张家界武陵源现冰雪峰林 游人享“南国雪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201122239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