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吉林白城重度贫困户张静就医记
2018-01-02 10:54:1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长春1月2日电(记者 郭翔)“住院花2.7万元,自己花了78元。”63岁的张静是吉林省白城市下辖的大安市联合乡红旗村重度贫困户,2017年年中,她因脑梗住院,现在还处于恢复阶段,说话还很慢。

  张静是联合乡卫生院院长赵春雨的“老患者”。“老太太两三年前得了高血压,还患有神经官能症。”赵春雨说,“半年多前因为脑梗症状到市医院住院治疗,现在还有半边身体没知觉,我们乡卫生院和村医务室的医生会定期来给老太太检查。”

  一场大病、全家贫困。白城市地处大兴安岭南麓集中连片特困地区,5个县市中有3个国家重点扶持的贫困县,全市因病致贫约12.1万人,占贫困人口的60%多,个别地方达70%以上,且多为重度贫困。

  白城针对因病致贫返贫,近两年构建起包含新农合、大病保险、民政救助、二次大病保险和财政兜底的5重保障体系,为因病致贫返贫家庭织起健康扶贫“安全网”。

  白城设立政府性医疗兜底救助资金,对患有28种大病的重度贫困户在住院期间目录内药物费用进行兜底。张静住院治疗费用2.7万元,自己花费78元,剩余全“报销”正是得益于这5重保障。

  “先通过新农合、大病保险等保险一部分。”大安市卫生计生局副局长孙景全说,当地还投入300多万元为中度和重度贫困户购买商业化二次大病保险,利用市场化机制再次提高报销比例,“剩余的费用还有民政救助和财政兜底”。

  张静家的墙上贴着家庭收入情况表和家庭治疗用药情况表,上面清晰写明了患病种类、治疗用药、药品价格、报销金额等情况。“我得吃4样药,现在买药也不用出村,都是大夫给我送来。”张静说。

  针对像张静一样还患有慢性病的贫困户,白城先组织县医院医生到村里为贫困户义诊,针对病情开出符合报销目录的药品,再将药物定期送到村卫生室,方便购买,并提高乡镇、村级门诊报销比例、额度,实现“看小病、吃零药”不出村。孙景全说,大安一年投入500万元,将贫困户每人每年村卫生室报销额度从50元提高到80元,乡镇报销额度从300元提高到400元,“农村慢性病贫困户不出村就能买到县级医院目录内药品”。

  “过去大病没钱看,小病就吃药对付着,现在治大病有政府给‘撑腰’,大夫还总来家里看我。”张静慢慢地说着,看着她的“家庭医生”赵春雨露出微笑。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冰雪庆新年
冰雪庆新年
品书香 迎新年
品书香 迎新年
新年送温暖
新年送温暖
世界各地迎新年
世界各地迎新年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197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