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学懂 弄通 做实——首都高校“浸入式”学习十九大精神
2017-12-12 01:20:5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2月11日电 题:学懂 弄通 做实——首都高校“浸入式”学习十九大精神

  新华社记者赵琬微、孙琪、樊攀

  党的十九大闭幕后,首都高校通过权威专家、知名学者、师生互动等多层次、多角度“浸入式”宣讲,解读党的十九大精神,掀起学习高潮,并将十九大精神作为指导教育教学、专业发展的指南针。

  开展多形式学习活动

  在北京大学,每周四晚上都由一位专家进行北京市级思政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的教学。这门课程面向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等7所高校、300多名学生。

  在11月初的一堂课上,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蚌珠运用大量数据展现国家取得的进步,论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战略的意义。

  “教授引用数据的方式很权威,很有说服力,适合理科思维学生。”在台下聆听的北京大学计算机专业学生胡斌说。

  除了专家的解读式授课,高校党代表教师也成为宣讲主力。

  10月27日下午,十九大代表、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全面传达了党的十九大会议基本情况和主要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要认真学、反复学、结合实际学、带着问题学。”

  12月6日晚,中央美术学院,北京6所艺术院校的学生从四面八方赶来,聆听中央美院党委副书记、雕塑家王少军的讲座。

  “从恢复高考后我来到中央美院,经历了学生、老师、艺术家、援疆干部等不同的身份变化,体会到人的成长要顺应时代潮流、围绕国家建设、服务人民需要。”王少军说。

  在台下聆听的中央音乐学院学生王丰说,讲座虽然没有思政理论,但又似乎处处是思想教育。

  以问题为导向 贴近兴趣学习

  记者发现,以问题为导向,结合研究兴趣领会十九大精神成为教师讲授和学生学习十九大精神的共识。

  十九大代表、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冯培在一次深入党员理论小组的辅导中,请学生根据兴趣分成小组,针对不同关键词研读报告。他说,与学生面对面研讨让他了解到学生的真实想法,可以更有针对性地开展讲解。

  十九大精神不但在学校、学院层面被发扬、传颂,也在青年人自发组织的宣讲中,更加深入广泛地传播开来。

  北京工商大学,食品学院应用化学162班的同学在班会上分享了学习体会。应化学院教授、班主任辛秀兰说,班会前,每位同学都拿到了十九大报告单行本,根据自己的兴趣加入13个领读小组。

  “让学生‘唱主角’的学习活动创造了平等交流的学习环境,增加了参与感,激发了学习热情。”北京工商大学学生工作部部长吕素香说。

  “十九大报告对当代青年提出了很高的要求,青年的价值观决定国家的未来,青年的声音将成为社会进步的力量。”清华大学博士生舒全峰说。

  从研究中来,到日常中去

  连日来,由十九大代表、高校各学科专家组成的“百位名家共讲十九大”活动在多个高校开展,知名学者、理论名家云集、受到学生的追捧。

  为了帮助师生及时、准确把握十九大精神,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组织11个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和思政课名师工作室专家,围绕十九大报告开展集中研究,撰写系列理论文章,作为师生的学习辅导材料,并出版了相应的教学指南。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懂、弄通、做实的总体要求,发挥专家理论优势和师生的学习热情,推动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高校落地生根。

  冯培在给大一新生讲授“人生的理想与信念”课程时说:“大家可以算算自己的年龄,2035年的时候你们还都是30岁到40岁之间,正是年富力强之时;2050年的时候你们都还没有退休,你们赶上了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实现现代化和实现伟大复兴最为关键、最重大的时期。你们生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不光是这个过程的见证者、参与者、贡献者,也是这个结果最大的享受者。”冯培的话掷地有声,在场的年轻人听得津津有味。

  人民有信仰,民族才有希望,冯培这样解读十九大精神对于当代青年的期许,也将这样的期许融入日常的教学中。

  学校学院的深入学习、青年中间的深刻理解、师生之间的口耳相传,让十九大精神在首都高校遍地开花,也将不断指引首都高校继续前行。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俊卿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209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