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国企改革加速推进 混改“基金”有点火
2017-11-30 18:35:0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1月30日电 题:国企改革加速推进 混改“基金”有点火

  新华社记者王希、潘晔

  作为国企改革重要突破口,近期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进展不断,除了企业数量增长、领域拓展外,混改方式与路径也有不少探索,其中通过基金模式引入社会资本颇受关注。

  业内认为,国企跟民企直接“牵手”,在选择合作伙伴、企业实际控制权等方面有时会引发质疑或担忧,影响改革推进效率。而选择基金介入的方式,集资金募集、改善管理和专业化服务于一体,各方接受度较高,值得肯定。

  今年8月以来,国内最大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诚通集团发起设立的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已先后参与了中国联通、中粮资本的混改项目,发起设立了首期规模50亿元的国企混改子基金。另据了解,目前诚通还在搭建一支聚焦于国企混改的基金,将以社会资金为主,而且规模不会很小。

  除了“国字头”的股权投资基金,地方搭建的各类混改基金也在急速涌现,并密集发力。

  本月初,山西阳煤集团与梧桐树资本集团签署协议,双方将以产业基金模式深度参与阳煤集团及下属公司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在山东交运集团混改项目中,山东国惠改革发展基金发挥资金引导作用,促进了全省国企集团层面混改“第一单”落地。

  公募基金也在二级市场加速布局,很多基金经理将国企重组、混改视为贯穿今年全年的投资主题。

  国企混改缘何受到各类基金追捧?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分析说,通过参与国企重组、混改,市场上较为充裕的各类资本找到了增值的归宿。基金的背后是专业团队,在解决企业改革资金来源的同时,也带来了国企所需的人才、技术、管理经验。

  “本轮国企混改的特点是与垄断领域的改革相结合。”中航混改精选拟任基金经理韩浩表示,作为首批央企混改试点,中国联通混改方案力度之大超出了市场预期,这对后续在石油、天然气、电力、铁路、民航、军工等领域的央企改革产生了积极示范效应,提升了市场对于国企改革的风险偏好,这是资本市场更加青睐“混改”的重要原因。

  应该看到,尽管基金的参与为国企混改注入了新动力,但一些长期以来就制约改革进程的挑战依然存在。实践中使基金成为推进混改的“利器”,仍有一些问题要破解。

 “比如,尽管我们有专业的市场化投研团队,但国资定价难度依然很高。”韩浩认为,这也是大部分私募股权基金倾向于通过联手产业链上下游的国企共同设立基金,而不采用直接参股国企的重要原因。

  专家表示,从国企发展的角度,下一步如何通过制度设计协调各方利益诉求,真正实现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改善和经营机制转变,激发企业活力和提升效率才是关键,否则混改将仅仅是一场短暂的逐利盛宴,改革效果就会大打折扣。

  对社会资本而言,改革能否始终坚持市场化方向是最大的担忧。例如,要坚持按市场规则办事,在基金资金筹措上吸引市场化资本参与,防止国资“自弹自唱”的局面出现。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敏彦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小火车展看“纽约”
小火车展看“纽约”
菲律宾手工开矿人生活实录
菲律宾手工开矿人生活实录
航拍重庆奉节小寨天坑
航拍重庆奉节小寨天坑
叶色斑斓
叶色斑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201122038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