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蒂勒森软硬兼施 难解美欧重重矛盾
2017-11-29 15:24:4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11月28日电(国际观察)蒂勒森软硬兼施 难解美欧重重矛盾

  新华社记者朱东阳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28日在华盛顿就美欧关系发表演讲,誓言加强美欧关系、巩固跨大西洋伙伴关系。然而,他在演讲中多次强调欧洲国家与美国分摊防务开支的重要性,还指责俄罗斯干涉欧洲国家选举,表示美国不会坐视不管。这番言辞让人在一派老调重弹中嗅到一丝非同寻常的不详气息。

  分析人士认为,蒂勒森此番演讲主要是为他下周前往欧洲参加北约和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欧安组织)会议预热,希望通过对欧洲国家软硬兼施迫使其同意与美国分摊高额防务开支。然而,鉴于美欧在诸多地区和全球问题上的深刻分歧,蒂勒森的愿望多半会落空,美欧重拾旧好恐难成真。

  软硬兼施

  蒂勒森当天在智库威尔逊中心发表演讲,开篇即大谈美欧在二战中共同应对纳粹威胁的“光荣历史”。他说,美国和欧洲曾并肩作战经受考验,今后还将继续这样做。

  他表示,特朗普政府对欧洲的防卫承诺“牢不可破”,过去10个月来美国一直在制定全新的对欧政策,从安全、反恐、网络、核不扩散等各方面阐述特朗普的欧洲观,以取代上届奥巴马政府的“失败”方案。

  但蒂勒森话锋一转,表示虽然北约的共同防御条款是“应对侵略的最好威慑机制”,但欧洲国家要想增强安全感,就必须为自身防务做出更多贡献,将军费开支在国内生产总值(GDP)中的占比提高到2%。这也是他将在下周会议上向北约和欧安组织成员国传递的信息。

  蒂勒森说,美欧双方在协防欧洲上做出的人力财力贡献并不平衡,他还援引《北大西洋公约》第五条即集体防御条款称,“如果成员不愿意或者不能履行自己的承诺,那么这个同盟就没有意义”。

  为了让欧洲国家更深刻地感受到周边安全威胁,蒂勒森把矛头指向俄罗斯。他明确表示,俄罗斯是美欧的威胁,西方试图劝说俄罗斯停止“侵略”邻国和干涉欧洲国家选举的努力目前看来“收效甚微”,俄罗斯仍在“侵犯”乌克兰主权,并“挑拨”美欧关系。他称,俄罗斯不改弦更张,美欧对俄制裁就不会取消。

  矛盾难解

  美国舆论普遍认为,蒂勒森的信誓旦旦难掩美欧在地区和全球诸多问题上日益加剧的分歧。

  自特朗普上任以来,美欧之间龃龉不断。双方在难民、贸易逆差、气候变化、伊核问题等方面矛盾重重。特朗普今年5月在意大利参加七国集团峰会期间更是打破惯例,未重申美国对《北大西洋公约》第五条的承诺。他还威胁欧洲各国,称它们若不提高防务开支,美国对欧洲的协防意愿将减弱。在英国“脱欧”问题上,特朗普的一连串叫好声也让欧盟国家倍感心寒。

  面对咄咄逼人的特朗普,欧洲国家也不客气,多次批评其“美国优先论”和孤立主义政策。在防务开支问题上,欧洲国家认为,多年来欧洲在外交上追随美国,从伊拉克战争、阿富汗战争到反恐战争,它们的花费并不少,但却没有得到特朗普的认同。

  在参加完七国集团峰会后,德国总理默克尔明确表示,美欧互相依赖对方的时代已经结束,欧洲人要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必须为了自己的未来、为了欧洲人的命运打拼。

  在美欧诸多矛盾中,因美国拉着欧洲制裁俄罗斯导致俄威胁关闭对欧天然气管道一事绝对可以名列其中。对此,蒂勒森给出的方案是,欧洲国家应该多买美国的液化天然气和原油,以维护自己的能源安全。美国还打算支持在克罗地亚、波兰、希腊等地缘位置重要的欧洲国家铺设天然气管道。

  如何看待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是美欧分歧巨大的又一领域。蒂勒森辩称,该协议与美国原意不符,没有挡住伊朗的“威胁”。他敦促欧洲同美国一起对抗伊朗的“恶意行为”,阻止其继续插手叙利亚和伊拉克事务并借机扩大在中东的势力。

  在英国“脱欧”问题上,蒂勒森表示,不论最终结果如何,美国都将继续同英国保持特殊关系,同欧盟保持强劲关系,美国对英欧的友好态度“不偏不倚”,只希望相关进程能快速推进,英欧之间能少些“不必要的恶言相向”。

  蒂勒森的表态让美国舆论颇为失望。美联社评论认为,他的讲话对弥合美欧间的巨大分歧“作用不大”。面对欧洲国家日益高涨的自决意识,蒂勒森除了辩解一句“美国无意给欧洲强塞关于未来命运的答案”外,能说的和能做的都实在有限。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敏彦
相关新闻
  • 美国与“盟友”背道而驰?蒂勒森“劝和”黎巴嫩和沙特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10日表示,美国坚定支持黎巴嫩的独立自主,美国视黎巴嫩总理哈里里为美国“重要的伙伴”。蒂勒森表示,在黎巴嫩,除了黎巴嫩自己的军队以外,任何外部军事力量都没有合法地位。
    2017-11-12 08:23:19
  • 美国辩论总统“发动战争权” 蒂勒森:不应为军事授权法设限
    【环球时报记者 姚丽娟】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和国防部长马蒂斯10月30日在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参加有关“军事力量使用”的听证会,该听证会用以讨论美国总统的发动战争权。一些民主党议员呼吁,在新授权法中加上“为什么、在何地、多长时间的限制”,而许多共和党鹰派议员认为,应由军事指挥官决定如何打击敌人。
    2017-11-01 08:06:28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小火车展看“纽约”
小火车展看“纽约”
菲律宾手工开矿人生活实录
菲律宾手工开矿人生活实录
航拍重庆奉节小寨天坑
航拍重庆奉节小寨天坑
叶色斑斓
叶色斑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2011220304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