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闻分析:叙利亚问题日内瓦和谈仍面临挑战
2017-11-29 14:54:4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日内瓦11月28日电 新闻分析:叙利亚问题日内瓦和谈仍面临挑战

  新华社记者施建国 聂晓阳

  在一再推迟后,第八轮叙利亚问题日内瓦和谈28日终于开启,但当天叙利亚政府代表团缺席重启和谈活动,凸显了叙利亚和平进程依旧艰难,仍有不少问题需要谈判双方认真面对,化解叙利亚危机仍面临挑战。

  本轮和谈可谓一波三折。上轮和谈结束时,联合国秘书长叙利亚问题特使德米斯图拉曾宣布第八轮和谈在今年9月初举行,而后又宣布推迟到10月,最后把时间定格在11月28日,但依然节外生枝。叙利亚外交部28日说,叙政府代表团确认将于29日抵达日内瓦。

  随着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叙利亚战场的溃败,“伊斯兰国”大势已去。不少人认为解决旷日持久的叙利亚问题的窗口期可能到来,而日内瓦和谈是寻找解决方案的绝好平台,但和谈要取得突破仍面临诸多问题。

  首先是叙利亚总统巴沙尔的去留问题。叙利亚自2011年爆发危机以来,叙政府与反对派举行过多轮谈判,但进展寥寥,主要原因是双方在谈判中立场严重对立。

  在联合国斡旋下,叙利亚谈判双方经过讨价还价,最终确定四个谈判主题,即组建民族团结政府、修订宪法、重新举行大选和反恐。但叙利亚反对派坚持巴沙尔下台是重建和平的必要条件,在日内瓦举行的各轮谈判中,反对派均坚持这一立场。而反对派的要求遭到叙政府代表团断然拒绝。随着叙利亚政府军在战场上的节节胜利,叙反对派的这一诉求变得越来越不现实。在未来的谈判中,如果叙利亚反对派还是坚持己见,那解开叙利亚危机之结的愿望有可能再次落空。

  其次,此前参加日内瓦和谈的反对派代表团人员组成复杂,既有坚定反对叙现政府的派别,又有诸如开罗小组和莫斯科小组等较温和的反对派成员,而且反对派之间也意见迥异。本轮日内瓦和谈前夕,经过多方努力,叙反对派达成共识,同意派出统一的代表团。但这个代表团仍成分复杂,强硬派和温和派兼有。提前到达日内瓦的一些反对派人士已表示仍会坚持要求巴沙尔下台。表面上统一的反对派代表团,在会谈中能否用同一种声音说话,以及在叙重建和平进程中他们各自将真正起到何种作用,还有待观察。

  此外,随着叙利亚形势的变化,也出现了旨在寻找解决叙利亚危机方案的新对话平台,例如阿斯塔纳和谈,以及由俄罗斯、土耳其和伊朗三国总统日前在于俄罗斯索契举行的三方会议上提出的召开叙利亚全国对话大会建议等,这些变化也对日内瓦和谈造成压力。

  另外,不可否认的是,外部力量一直介入并影响叙利亚局势。分析人士认为,叙利亚被视为俄美外交角力场,一些区域大国在叙利亚也各有盘算。极端组织覆灭后,叙国内各派恐会加紧利益争夺,而外部势力也会试图扩大各自影响力。这些都将会对叙利亚和平进程造成影响。

  但正如中国政府叙利亚问题特使解晓岩指出的那样,随着叙利亚反恐局势的显著改善,叙有关各方应进一步展现灵活,通过对话协商推动叙问题政治进程取得积极进展,从而找到恢复叙国家稳定和社会秩序的途径。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小火车展看“纽约”
小火车展看“纽约”
菲律宾手工开矿人生活实录
菲律宾手工开矿人生活实录
航拍重庆奉节小寨天坑
航拍重庆奉节小寨天坑
叶色斑斓
叶色斑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03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