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农创客:浙江乡村振兴的“生力军”
2017-11-26 18:45:2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杭州11月26日电  题:农创客:浙江乡村振兴的“生力军”

  新华社记者方问禹

  此间举行的2017浙江农业博览会上,浙江省优秀“农创客”代表沈杰展示了“物联网+生态渔业”创业项目。半个月前,该项目获得了农业部举办的2017年全国农村创业创新项目创意大赛总决赛初创组银奖。

  如今在浙江,和沈杰一样的“农创客”超过1600名。他们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全心投入现代农业、农村生态、乡风文明等建设,逐渐壮大成为乡村振兴的“生力军”。

  技术改变农业的“新农民”

  沈杰毕业于中国科学院通信与信息系统专业,从事物联网研究和实践15年,是无锡物联网产业研究院的副院长。2016年,他回到家乡——浙江湖州市南浔区菱湖镇,创办了庆渔堂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开始以“农创客”的身份活跃在长三角渔业重镇的池塘边。

  “庆渔堂”正在重塑渔业生态:以水产养殖为切入点,应用物联网运营服务模式,解决水产品供给侧矛盾突出、技术和模式落后、产业链信息孤岛化严重、环境污染、农药残留严重等核心问题,为养殖户创造财富,为消费者保障安全,为社会保护生态。

  新一代植保无人机、农业农村智慧云平台、智能交互云种植系统、连锁庄稼医院、青创农场……这些现代农业项目,都是农创客的创业作品。

  2017浙江农业博览会上,以一道茶席呈现的展品前人头攒动:泡的是铁皮石斛花茶或灵芝茶,摆的是铁皮石斛饼干、药膳、灵芝盆景、铁皮石斛花山泉皂、灵芝牙膏等中药材精深加工产品。

  从事这一创业项目的农创客金美艳,在英国留学归国后选择投身农业,专攻名贵中药材品种选育、技术研究、现代化种植,并衍生至保健品精深加工与营销、休闲农业等。

  浙江省农业厅总农艺师蔡元杰说,专业知识扎实、市场意识强烈、有一定工作阅历的农创客群体正在壮大,包括阿里、华为出来的专家和高管,北京大学在读博士等青年才俊,这些“新农民”善用技术改变农业,极大地推动了浙江现代农业发展。

  为农村注入活力的“年轻人”

  “80后”陈小东法学科班出身,曾在上海一家金融机构就职8年、待遇丰厚,但2013年他不顾父母反对,毅然返乡投农,一路艰辛创出“水稻+水产+瓜果”的稻田立体生态循环种养新模式,实现了“百斤鱼、百斤瓜、百斤菱、千斤粮、万元钱”。

  不仅个人事业发展得好,陈小东还成了当地三农发展的“领头羊”,他给老乡讲生态、支持农业转型,农民复制的稻田立体生态循环种养面积超过2万亩。

  浙江省农业厅厅长林建东表示,农创客给浙江三农发展带来了新的能量和活力,他们注重以精细、生态、科学的生产过程来强化农产品的绿色安全,不仅影响和改变农村传统的生产方式,带动农民跟养跟种,也让更多农民分享二、三产的利润,带领农民走上了增收致富路。

  在农创客带动下,浙江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返乡下乡创新创业,他们为乡村注入新活力,并在乡风文明、乡村治理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德清莫干山脚下的仙潭村曾是贫困村,村里1200多个劳动人口大都外出务工。在农创客示范带领下,仙潭村青壮年返乡创业近年形成趋势,2016年村里120个农家乐经营户接待了12.4万游客,农民人均年收入达到32084元。

  驱动乡村振兴的“生力军”

  浙江通过政策引导、搭建平台、培育典型、加大宣传等办法,培育壮大农创客队伍,成为驱动乡村振兴的“生力军”。“农创客”一词,还写入2017年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

  目前,浙江全省农创客已经有1600余人,其中80后、90后占88%,本科及以上学历占56%,包括北大、清华、浙大等名校高材生65人,来自美国、英国、加拿大等海归18人。

  浙江省农业厅组织农创客、农技专家、涉农高校、创投机构等主体,成立了浙江省农创客发展联合会、打造统一资源平台,目前会员113名,与恒丰银行杭州分行、浙江省农业区域合作促进会等金融、创投平台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记者了解到,浙江将建设农创客产业园,构建有场地、有资源、有平台、有导师、有伙伴的全要素服务能力的农业众创空间。

  据介绍,未来三年内,杭州富阳区“农创客小镇”将打造成一个核心区1000亩、扩展区5000亩规模,集生态农业、智慧农业、创意农业于一体的农业科技创业孵化平台。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卓越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贡嘎山守护者
贡嘎山守护者
航拍冬日天泉湖
航拍冬日天泉湖
国际·一周看天下
国际·一周看天下
河北邯郸:采煤塌陷地变生态公园
河北邯郸:采煤塌陷地变生态公园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012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