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上海市质子重离子医院粒子放疗患者收治突破1000例
2017-11-22 14:45:1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上海11月22日电(记者仇逸)记者从上海市质子重离子医院暨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质子重离子中心获悉,自2015年5月开业以来,医院发挥质子重离子放疗对肿瘤的“定向爆破”优势,质子重离子放疗的患者数已经突破1000例。

  质子重离子放疗技术是运用质子或重离子射线对肿瘤进行照射从而杀灭肿瘤的治疗技术,是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肿瘤放疗技术。上海市质子重离子医院是全球少数同时拥有质子和重离子治疗技术的医疗机构。2014年6月至9月接受质子重离子放疗临床试验的35例患者已随访达三年时间,目前生存率为97.1%,肿瘤局部控制率为94.3%,全部临床试验患者放疗期间的急性毒副作用全部消失。

  在已收治的1000例患者中,头颈部和脑肿瘤504例,包括鼻咽癌、颅内颅底肿瘤、腺样囊性癌、鼻窦癌、肉瘤和软骨肉瘤等;胸部肿瘤162例,包括肺部肿瘤、食道癌等;腹盆腔和其他肿瘤共334例,包括前列腺癌、肝脏肿瘤、胰腺癌、宫颈癌、手术后复发直肠癌、胆恶性肿瘤、乳腺癌等。948例患者已结束治疗出院,52例患者仍在院接受治疗;用重离子治疗455例,重离子联合质子治疗461例,质子治疗84例。收治的患者无论是在治疗还是出院随访阶段,肿瘤病情控制情况较好,疾病指征平稳、不良反应情况在合理范围内。

  医院临床技术委员会主任蒋国梁教授说:“通过已治疗患者的随访,我们发现质子重离子放疗对许多肿瘤的疗效明显,提高了患者肿瘤控制率和生存率,改善了其生活质量。”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相关新闻
  • 东北首家螺旋断层放疗系统临床示范中心挂牌
    记者朱勤报道 东北首家螺旋断层放射治疗系统临床示范中心近日在省肿瘤医院挂牌。螺旋断层放射治疗系统是目前世界尖端的肿瘤放射治疗设备。从传统颅内的脑肿瘤到体部的肿瘤,几乎所有肿瘤都可以通过这种方法进行治疗。
    2017-05-05 10:26:19
  • 肝癌放疗规范有望出台
    针对目前放疗乱象,于金明院士指出,在西方国家,一个肿瘤病人到医院,接受何种方法治疗是外科、放疗、麻醉几个科室专家会商出来的。本次大会执行主席、武汉市第五医院肿瘤科学科带头人龙志雄教授表示,学会正着手起草关于“肝癌放疗规范”意见。
    2016-05-16 15:39:47
  • 十年磨剑,占领全球放疗高地 ——上海质子重离子医院建成记(上篇)
    上海市质子重离子医院的医护人员正在为肿瘤病人进行检查。先进的质子重离子技术,曾令我国科学家望而兴叹:投资巨大、回报周期长,放眼全球,仅有少数发达国家拥有这项技术。
    2015-05-07 03:43:34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西成高铁进入全线拉通试验阶段
西成高铁进入全线拉通试验阶段
烟雨乌镇
烟雨乌镇
广西发现罕见白化黑叶猴
广西发现罕见白化黑叶猴
“金头盔”角逐再起硝烟
“金头盔”角逐再起硝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994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