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沧海变“桑田”:海水中长出有机蔬菜
2017-11-22 14:42:2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济南11月22日电 题:沧海变“桑田”:海水中长出有机蔬菜

  新华社记者王阳

  在山东威海的一片海参养殖池中,漂浮着一层绿油油的植物,色泽如翡翠,形状似珊瑚。这种吸引记者目光的“海上蔬菜”,学名西洋海笋,是当地“海水上种植+海水下养殖”模式立体农业的最新成果之一。

  西洋海笋海水无土栽培与海参养殖结合在威海南海新区试种成功,这在全国还很少见。威海海乐菲特海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刚介绍说,西洋海笋只“喝”海水,从国外引进并驯化改良,是一种可利用全海水灌溉种植的新型保健蔬菜。

  西洋海笋海水无土栽培项目负责人——山东省盐生植物研究专家冯立田博士表示,他们培育的西洋海笋完全可以用全海水甚至达到两倍盐浓度的海水进行灌溉和栽培。海水养殖的池水为西洋海笋提供充足的生长所需的营养成分,无需药和肥料使用,降低种植成本,实现蔬菜的有机种植。

  “今年的试种,从专业的角度来说,是非常成功的。西洋海笋从移栽到生长,到最后成熟,从4月份到9月份很好完成了‘生活史’。明年我们将扩大推广种植规模,让西洋海笋能够走进大家的餐桌。”冯立田介绍说。

  通过海参网箱与海笋综合立体养殖试种,发现西洋海笋可以吸收养殖池水中多余的氨氮、硫化氢等有害物质,增加水溶氧含量。另一方面西洋海笋可在一定程度上净化池水,提高海参参苗成活率,从而提高产量。

  “按照目前的情况看,两米乘三米的网箱一般海参产量在四五斤,但是种上西洋海笋以后,平均产量能达到十斤。一亩水面按照十个网箱来算,一年就能增加三千元左右的经济效益。”冯立田说。

  目前,市场上已陆续出现西洋海笋各种加工品,如冻干蔬菜、腌渍蔬菜、蔬菜粉等。这些深加工产品具有附加值高、储藏时间长、运输方便等优点,是海水蔬菜产业发展重要方向。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相关新闻
  • 南漳有机蔬菜今秋直通沪浙苏
    湖北日报讯 (记者夏永辉、通讯员郭世桥、孔鹏飞)10日,南漳县板桥镇竹坪村热闹非凡,由上海企业投资2亿元的高山有机农场开建。开建仪式上,上述有机农场现场为20户贫困户颁发了劳务聘用证书。
    2017-04-14 07:00:22
  • 山东寿光:“喝”海水的有机蔬菜
    早就听说山东寿光北部盐碱地上有农民和科技人员种出了可以用海水浇灌的蔬菜。
    2016-12-05 17:13:55
  • 河北隆化县绿色有机蔬菜上京津餐桌
    作为全国蔬菜生产重点县、河北省蔬菜生产大县,隆化县立足京津水源涵养区建设,大力发展绿色有机蔬菜,加强质量监管,为京津提供安全、优质、放心农产品。
    2016-02-28 16:13:59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西成高铁进入全线拉通试验阶段
西成高铁进入全线拉通试验阶段
烟雨乌镇
烟雨乌镇
广西发现罕见白化黑叶猴
广西发现罕见白化黑叶猴
“金头盔”角逐再起硝烟
“金头盔”角逐再起硝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994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