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荆州文保中心启用 可修复全国逾半数简牍木漆器
2017-11-18 18:33:0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武汉11月18日电(记者喻珮、廖君)荆州文物保护中心18日正式投入使用,可以修复全国逾半数简牍、木漆器。

  记者在荆州文物保护中心看到,中心建筑面积9300平方米,占地面积居全国之首。大楼内设有木漆器彩绘修复室、竹简修复室、纺织品修复室、无机质修复室、皮革文物修复室。拥有扫描电镜、激光拉曼、超景深显微系统40多台(套)先进设备。

  中心主任方北松说,中心拥有60多位善于将各个领域出土文物“修旧如旧”的“文物医生”。“全国70%的饱水简牍、60%的出土饱水木漆器都由我们修复,每年修复木漆器文物800至1000件、竹木简牍1万至1.5万枚、丝织品400至500平方米。”他说,截至目前,中心已使6000多件木漆器、12万枚竹木简牍、500多件纺织品“延年益寿”。

  为帮助外地加强文物保护,荆州文保中心已在全国建立6个工作站,每年保护木漆器2000多件。文保专家吴顺清说,今年,中心有一批大项目要启动,包括海昏侯刘贺墓木漆器的保护、当阳铁塔的保护、清东陵乾隆、慈禧棺木的保护、六安现场出土文物保护。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广州国际车展开幕
广州国际车展开幕
黄河上的“天鹅湖”
黄河上的“天鹅湖”
通讯:开往印度洋港口的“中国造”列车
通讯:开往印度洋港口的“中国造”列车
美国艺术博物馆举办兵马俑特展
美国艺术博物馆举办兵马俑特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976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