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广西融水首邀海外宾客“打同年”
2017-11-18 18:16:1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宁11月18日电(记者卢羡婷)2017中国·融水苗族芦笙斗马节18日在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拉开帷幕,来自亚非欧11个国家和地区的宾客应邀前来“打同年”。这个由当地传统习俗“打同年”衍生而成的旅游品牌正逐步走向国际化,大苗山的“朋友圈”越做越大。

  “打同年”是数百年前苗族村寨之间的联谊交友活动,“同年”是参加联谊交友的两个村寨的互称,如今已发展延伸为融水人民邀请四海宾客交友之意。通过“打同年”,促进融水各民族之间以及融水与外界朋友的交流,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打同年”包括进寨仪式、芦笙踩堂、百家宴等环节。宾客进寨后,主客双方合奏芦笙,身着节日盛装的妇女一起跳芦笙踩堂舞。融水民族风情浓郁、歌舞盛行,这里少数民族几乎家家有芦笙,男女老幼能歌善舞。这次应邀来到融水的外国宾客则上演了泰国热情东北舞、越南扇子舞等节目。

  融水是广西唯一的苗族自治县,是中国民间文化艺术(芦笙)之乡、中国芦笙斗马文化之乡、百节之乡,全县每年有各种大小民族节日、集会130多个。融水少数民族系列坡会群被列入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芦笙斗马就是其中一个主要活动。

  从2000年开始,融水每年都举办规模大、规格高的芦笙斗马节,成为当地生态旅游、文化交流、商贸集散的民族团结盛会。本届斗马节还举办了斗马、斗鸟、斗鸡比赛,芦笙舞比赛,特色农产品展销等。

+1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相关新闻
  • 广西全面推进绿色矿山建设
    据介绍,广西将在2013年以来开展绿色矿山建设的基础上,于2018年6月底前,制定广西绿色矿山建设标准(含新设矿山、生产矿山、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勘查项目标准)。据悉,从2018年开始,广西将绿色矿山建设列入年度绩效考核内容,考核结果向社会公布,作为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
    2017-11-18 07:07:22
  • 广西推进传统村落保护 “试水”专家团队包村打造
    记者从广西壮族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获悉,为推动传统村落保护模式创新,广西“试水”专家团队包村打造,乡村规划师驻地建设,全程指导和组织实施村落的保护和发展。
    2017-11-16 09:42:19
  • 广西小小说学会举行十周年座谈会
    11月11日,广西小小说学会成立十周年座谈会在桂林举行,来自全区各地的70多名小小说作家汇聚一堂,共同庆祝,分享学会取得的成果。据了解,成立于2007年的广西小小说学会,是全国最早成立的一个省级小小说文学学会。
    2017-11-16 08:05:26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广州国际车展开幕
广州国际车展开幕
黄河上的“天鹅湖”
黄河上的“天鹅湖”
通讯:开往印度洋港口的“中国造”列车
通讯:开往印度洋港口的“中国造”列车
美国艺术博物馆举办兵马俑特展
美国艺术博物馆举办兵马俑特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1976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