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甘肃黄灌区:黄河水配制人工海水养海鲜
2017-11-18 16:15:5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兰州11月18日电(记者 郭刚)鱼塘和虾棚毗邻而建,蟹池与稻田相伴而生。在甘肃省白银市景泰县的沿黄灌区,为有效治理土地盐碱化,从2015年起当地政府聘请技术人员,对黄河水调配,配制人工海水养殖海鲜,闯出一条既修复生态又惠泽百姓的新路子。

  “经过调配,这种由黄河水衍生而出的鱼塘水携带了12种微量元素,跟海水已经相差无几了。”来自海南省海尚种苗培育基地的技术员郑言告诉记者,过去甘肃等西北内陆省区很难见到鲜活海产品,“现在不一样了,家门口就能吃到鲜活海鲜,跟我们海南的海鲜一样好吃。”

  郑言介绍,海鱼等海鲜存养技术是随海鲜业的发展而发展起来的一项新型养殖技术,它包括海水配制技术、饲料配制技术等。

  位于腾格里沙漠南缘的景泰县,属于黄河灌区。多年来受地形、地质条件及排水不畅的影响,土地次生盐碱化大面积发生。2015年以来,当地政府不断摸索和创新治碱思路,利用黄河盐碱回归水和弃耕盐碱地发展水产养殖并取得初步成效。

  “在水产养殖过程中,去年我们主要试养了鲫鱼、草鱼、鲢鱼和鲤鱼,生长非常好。”景泰县草窝滩镇副镇长杨华新介绍,通过对水质的进一步调配,当地农民今年又增加了海蟹、南美白对虾等海产品的养殖,户均增收2000元以上,为脱贫攻坚注入了活力。

  “目前景泰的水产养殖面积已达6800亩,改良盐碱地7000余亩。”景泰县委书记李作璧说,“我们计划再用三年时间,挖鱼塘两万亩,大力发展水产养殖,让我们的盐碱地变成‘鱼米乡’。”

+1
【纠错】 责任编辑: 潘子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广州国际车展开幕
广州国际车展开幕
黄河上的“天鹅湖”
黄河上的“天鹅湖”
通讯:开往印度洋港口的“中国造”列车
通讯:开往印度洋港口的“中国造”列车
美国艺术博物馆举办兵马俑特展
美国艺术博物馆举办兵马俑特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1976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