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部农博会聚焦“新农事”
2017-11-18 16:10:2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长沙11月18日电(记者 阳建)农村废弃物还肥、“水上稻”种植、遥感测控装置、航天育种……18日启动的2017中国中部(湖南)农博会,推出了一系列凸显绿色、环保、创新的农业新科技、新装备、新业态。

  在本届农博会展厅,一台占地两百平方米的农村废弃物还肥装置,引发人们驻足。据了解,该装置可有效降解、分离农村废弃物,使其成为生物肥料返回田间,既可保护农村生态,又可留住“乡愁”。

  知名水稻专家李必湖团队携带试种数年的水上无土栽培水稻技术参展。展厅特设的水池里长出了水稻,赚足了眼球。这项“水上稻”技术,能把水稻种植在特制环保的浮床上,使水稻根系生长于水中吸取养分。如此一来,适宜的水库水面就能转变为水稻播种面积,不仅可以提升粮食产量,还能带动水产养殖业发展,减少水体污染,实现“鱼稻共生”。目前,这项技术已在湖南省沅陵县五强溪库区试种成功。

  在新装备方面,国家农业信息工程中心推出了农业遥感测控装置,可实现“精准农业”。它利用高光谱遥感,能精确估算出植物在生态系统中的物理和化学参量变化的情况。

  中国航天集团则带来了“航天育种”的最新科技成果。据技术人员介绍,“航天育种”较传统育种的最大优势在于缩短了育种时间,能在相对较短的时间内创造出大批优质的种质资源,是缓解我国农作物优质种源贫乏的有效途径。

  同时,“城市农业”也作为一种新业态进入我国城市家庭。农博会展厅的信息显示,建筑屋顶、庭前屋后等空地上,甚至在自家的阳台、墙壁上,均可种植果蔬乃至粮食作物。通过采用集约化生产方式,“城市农业”可回收利用自然资源以及城市废弃物,产出多样化的动植物产品。

  作为我国农业发展成果交流的重要平台,中部农博会今年展区面积达11万平方米,共有3000余家中外企业参展。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广州国际车展开幕
广州国际车展开幕
黄河上的“天鹅湖”
黄河上的“天鹅湖”
通讯:开往印度洋港口的“中国造”列车
通讯:开往印度洋港口的“中国造”列车
美国艺术博物馆举办兵马俑特展
美国艺术博物馆举办兵马俑特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976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