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外法学专家纵论香港基本法
2017-11-17 23:25:5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香港11月17日电(记者颜昊、郜婕)香港回归二十周年基本法国际研讨会17日在香港举行。来自内地、香港及海外的20多位法学专家围绕“一国两制”及香港基本法的实践,回顾历史并展望未来,探讨基本法对香港、国家和世界的现实意义。

  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司长袁国强出席研讨会开幕式并致辞。他表示,香港基本法是经过近五年时间进行起草、广泛征求意见和修改后才制定的,基本法在香港实施的20年,充分证明“一国两制”是最适合国家和香港的政策。

  袁国强说,基本法20年来的实施为香港的金融、经济、法治、基本人权和对外事务等方面提供了坚固的法律基础,巩固了香港的竞争力。香港特区应继续充分利用“一国两制”的优势,坚守特区独特之处及其核心价值,同时为国家发展作出贡献,在尊重“一国”的大前提下展现“两制”的协同效应。

  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法律部部长王振民结合新中国宪法体系的确立过程指出,国家现行宪法的制定和运行是香港基本法制定的宪制背景,香港回归祖国不是国家宪制体系的再造,而是重新纳入国家的治理体系。

  王振民表示,香港回归以后,一些人不愿意承认香港已被纳入国家的治理体系,不愿意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妄图切割香港与内地的关系,是时候改变偏见,更加客观地认识国家。

  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委员廉希圣回顾了香港基本法诞生的背景和起草历程。他认为,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中央对港全面管治权是基本法立法之初题中应有之义,即香港的高度自治权来自于中央的授权并且受中央的监督。

  美国杜兰大学法学院讲座教授弗农·帕尔默表示,一个国家或地区采取混合法律系统并不会带来太大问题。相反,实行“一国两制”的香港通过其独立的司法制度,展示出了混合法律系统的优势。

  研讨会由香港基本法教育协会、中国法学会港澳基本法研究会以及深圳大学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联合主办。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凤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广州国际车展开幕
广州国际车展开幕
黄河上的“天鹅湖”
黄河上的“天鹅湖”
通讯:开往印度洋港口的“中国造”列车
通讯:开往印度洋港口的“中国造”列车
美国艺术博物馆举办兵马俑特展
美国艺术博物馆举办兵马俑特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97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