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香港媒体采访团赴柬泰感受“一带一路” 探索自贸协定的“香港机会”
2017-11-17 22:30:2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香港11月17日电 近日,来自香港大公报、文汇报、香港商报、南华早报、明报、信报等主流媒体的记者,在香港新闻工作者联会的组织下,先后赴柬埔寨和泰国进行了采访。在香港与东盟正式签署自由贸易协定之际,香港媒体迫切希望了解这两个“一带一路”上重要东盟国家的发展状况,并利用好自贸协定带来的机遇,更好实现香港作为“超级联系人”的角色。

  中国驻柬埔寨大使熊波11日向刚刚抵达金边的港媒记者介绍了内地与香港企业的投资现况、柬埔寨近年的经济发展和政策及资源优势。他说,中柬两国政治关系密切、民间友好,近年来,来柬投资的中国内地企业占到外资的50%。这些企业修路架桥、建设水电站,大大改善了当地的生活水平和投资环境。

  他说,香港商界近年也开始关注逐渐从战火中恢复生机的柬埔寨,除了传统的服装制造业外,香港的一些金融机构如东亚银行等也开始在当地进行投资。

  熊波说,中柬经济具有高度的互补性。柬埔寨产业结构主要以服装、鞋类加工为主,产业结构单一,各方面的投资需求都非常大。柬埔寨共有约百万华人,沟通方便、文化相通,柬埔寨35岁以下的劳动力更占到全国人口的70%。这些都是吸引内地及香港企业投资的独特优势。

  在采访的第二站泰国,中国驻泰国使馆公参吴志伟于15日接受了香港媒体的集体采访。他表示,香港是泰国传统的外来主要投资地之一,在“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以来,泰国与香港特区的关系不断加深。今年8月,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访问了泰国。日前,泰国同意香港在泰国设立经贸代表处,这将是香港在东盟的第三个经贸办事处。这也意味着内地、香港与泰国的互动互通更为便利,香港可更好发挥“一带一路”建设中的“超级联系人”角色。

  本月12日,香港与东盟正式签署自由贸易协定。东盟是“一带一路”海陆交汇的重要节点,自贸协定的签订将带来哪些积极影响?香港媒体采访团就这个问题与泰国华人青年商会展开了交流。

  泰国华人青年商会会长李桂雄表示,泰国正在实施的“工业4.0计划”“东部经济走廊计划”与“一带一路”倡议的目标、方向、理念高度契合。泰国具有地理位置优势和华侨华人数量众多的优势,自贸协定签订后,港资企业通过泰国可以更容易扩展到东盟乃至“东盟10+6”中的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印度三国。

  在6天的行程中,香港媒体的代表们还实地走访了柬埔寨的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这个由江苏红豆集团主导的中柬国家级经贸合作区距离柬埔寨最大的国际深水码头和火车站12公里,首期开发面积5.28平方公里,以纺织服装、箱包皮具等为主要发展产业,其目标是成为“柬埔寨的深圳”。目前,特区的出口量已经占到柬全国的70%。

  目前,已有数家香港企业进驻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采访团与经济特区高层就港商在西哈努克港未来的投资机会展开了探讨。

  “香港企业可充分利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优惠的税收政策、较低的工资成本以及西方国家给予的特殊贸易优惠,传统的外贸型、劳动密集型企业可在这里开拓一片新的市场空间。”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总经理曹建江说。

  香港新闻工作者联会会长张国良表示,由于缺乏直观的感受,不少香港市民和商界人士对“一带一路”倡议的理解、认知仍然停留在概念上。通过此次媒体采访,可以帮助港媒更好探知和理解“一带一路”的内容、内涵和意义,今后的新闻报道也可更有针对性,帮助香港企业获取更多商机。

  香港新闻工作者联会成立于1996年,会员来自包括报纸电视、网站、传媒教育院校等,人数近千人,是香港会员涵盖面最广、人数最多的新闻团体之一。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凤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广州国际车展开幕
广州国际车展开幕
黄河上的“天鹅湖”
黄河上的“天鹅湖”
通讯:开往印度洋港口的“中国造”列车
通讯:开往印度洋港口的“中国造”列车
美国艺术博物馆举办兵马俑特展
美国艺术博物馆举办兵马俑特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974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