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宋伟:带领群众脱贫致富,一切努力都值了
2017-11-03 20:38:4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郑州11月3日电 题:宋伟:带领群众脱贫致富,一切努力都值了

  新华社记者李文哲 李亚楠

  驻村两年多,晒黑了、头发也白了,但得知北李庄村通过评估检查,符合脱贫条件的那一刻,宋伟感觉“值了”。

  “老宋,来俺家吃饭吧。”傍晚时分,村民招呼着正在走村入户的老宋。其实,老宋并不老,刚四十出头。

  人称“老宋”的宋伟,是河南省农业厅遥感监测中心副主任。2015年8月,他主动要求下村扶贫,经组织安排,来到国家级扶贫工作重点县河南省滑县任北李庄村第一书记。

  “没见面前,村里都担心省城的干部吃不了苦,怕他来这儿镀镀金就走了。”北李庄村党支部书记刘洪选说。

  北李庄村当时条件艰苦,乡上给宋伟专门安排了宿舍。为了深入群众,没两天,宋伟拎上行李就住进了村委会旁简陋的水井管理房。一块石头落了地,村民们开始觉得,“这个书记是想来干事的”。

  北李庄村是滑县慈周寨镇第一大村,全村1116户3234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就427户,占全村人口的近一半,脱贫攻坚时间紧、任务重。

  “入村后,也是给了我当头一棒,村里村容村貌脏乱差,产业发展几乎为零。”宋伟说,当时就觉得光靠自己肯定不行,得有一支队伍。

  可好不容易召集个党员大会,让大家说说咋脱贫,结果修路挖井的困难摆了一大堆,发展产业的事没人提。

  怎么办?作为下派的“第一书记”,宋伟明白村两委是“主力军”,支部党员是“生力军”,只有两支队伍动起来、强起来,才能带领群众取得脱贫攻坚的胜利。

  “当务之急,是让大伙接纳我、信任我。”宋伟开始挨个到村干部家里走访,看老人、拉家常,和村干部推心置腹谈心,谈自己下来扶贫的想法,谈党章的规定、党员的职责,谈总书记对扶贫的牵挂等。

  北李庄村道路泥泞,宋伟就争取有关部门支持,新修通村主要道路1.1公里;没有活动场所,他就争取建起了党群服务中心,搭起了文化舞台。光伏扶贫、“六改一增”、危房改造、大病救助……一系列扶贫措施相继实施。

  “宋书记真干事、干实事、会干事,大家都看在了眼里,不管是党员干部,还是老百姓,都觉得跟着他干准没错。”刘洪选说。

  村民得了实惠,有了干劲。而脱贫攻坚,产业发展是重要环节。宋伟和村两委一起努力,将蔬菜大棚、服装厂、门帘厂和家具加工厂引入了北李庄村,给贫困户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

  宋伟挨家挨户了解情况,将帮扶精准到户、到人:为86户贫困户争取到小额贴息贷款、扶贫贷款等;介绍276户贫困户到村里的家具厂、门帘厂、服装厂务工;让33户贫困户靠光伏发电、企业帮贫、入股分红等方式增收;对尚有一技之长的老人,除了给予资产收益帮扶外,还给他们买工具、建羊圈、搭猪舍等,让他们靠技术脱贫。

  “聂华敬理过发,我给他买工具、找地方,让他接着干;李廷甫以前养过猪,我和村干部给他盖猪圈、买猪崽儿、买饲料……”宋伟说。

  说起落实工作,宋伟还有一个小妙招,那就是上墙通报。“老百姓有时候把面子看得很重,丢面子的事他们不干,通报这一招出了后,工作开展得就很顺利了,交给谁的任务,谁就会抓紧时间完成。”宋伟说。

  2016年初,宋伟在晚上入户时发现,有一家家里黑漆漆没人,房屋很破旧,家不成家。据村干部介绍,这是“五保户”李守芳的家。因贫穷至今没结婚,他常年寄宿在弟弟家。

  “我从小家里穷,没文化,也没成家,没工作,跟别人都没啥聊的。”66岁的李守芳说,自己一直独来独往,不怎么爱说话。

  摸清情况后,宋伟争取资金给李守芳新盖了两间房,院里也铺了路,除了杂草。同时给他介绍了工作,还从扶贫专项资金中拿出15万元,分别帮扶15个像李守芳这样的贫困户,让他们入股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劳动后每年分红。

  如今的李守芳有了相对稳定的收入,走路带风,满脸笑容,说起话来也底气十足。“现在这日子我从来都没想到过。”李守芳说。

  而看到李守芳的变化,宋伟也很欣慰,“驻村两年多,能够带领群众,尤其是贫困户脱贫致富,一切的努力都值了。”

  “过去村里路也不好,房子也不好,都不好意思让别人来俺村。现在路也好,房也好,作为北李庄村人,俺可自豪了。”村民聂彦尊说。

  近日,国务院扶贫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全国又有26个贫困县顺利通过国家专项评估检查脱贫摘帽,滑县位列其中,成为继兰考县之后,河南又一个摘帽的贫困县。

  “脱贫只是一小步,下一步,还要按照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把北李庄村建设成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的新农村。”宋伟说,“即使我卸任了,村子也会继续往前发展。因为这里的人心齐了,大家的精气神足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相关新闻
  • 重庆飞仙洞村“第一书记”邵明磊:不能让缺水成为脱贫绊脚石
    映入眼帘的无尽绿色,曲径绵延的水泥村道,一群群黄牛在山间怡然自得地吃着青草……走在重庆市丰都县包鸾镇飞仙洞村,怎么也不会想到,一年多前,这里还是出行困难、人畜饮水都成问题的贫困村。
    2017-11-03 20:14:14
  • 四川阿坝:牦牛产业助力精准脱贫
    3日,阿坝牦牛产业精准脱贫项目在成都启动。据了解,该项目将依托国家扶贫龙头企业红原牦牛乳业有限责任公司,联合有关企业成立爱心联盟,共同打造精准脱贫新零售模式,帮助藏区牧民走向脱贫致富之路。
    2017-11-03 19:13:01
  • 刘金友:“脱贫先要提升村民的精气神”
    “刘书记老好了!他对待扶贫工作,态度真诚,工作扎实;对待贫困群众,讲真情用实意。
    2017-11-03 15:59:05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电动双座飞机能飞两小时了
电动双座飞机能飞两小时了
蓝盾尖兵这样炼成
蓝盾尖兵这样炼成
主视角近观战机空中加油全过程
主视角近观战机空中加油全过程
近百只红嘴鸥现身昆明城区水域
近百只红嘴鸥现身昆明城区水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1903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