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高科技助城市治理更“聪明”
2017-11-02 14:53:4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上海11月2日电  题:高科技助城市治理更“聪明”

  新华社记者潘清

  找不到停车位?停车技术不过关?机器人来帮您!这对身高仅10厘米的机器人兄弟,可以从车身两侧钻入车底,分别抬起前后轮。一番旋转调拨后,您的爱车就稳稳当当地停在指定位置上。

  正在此间举行的“2017上海国际城市与建筑博览会”上,杭州西子智能停车股份有限公司联手杭州极木科技有限公司发布的新一代智能泊车机器人,吸引了不少观众的目光。

  西子智能停车总经理王勇介绍说,激光视觉导航等技术的应用,不仅实现了机器人最优线路规划和最小面积穿越,还可对机器人群进行编队集群控制,从而帮助停车场实现车辆最优自动出入库及数据监控,助力城市缓解“停车难”。

  作为现代产业和人口聚集之地,城市承担着主导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任。然而在体会“城市之美”的同时,人们也难以回避交通、医疗、环境等诸多问题带来的“城市之痛”。

  从大数据、云计算到人工智能,日新月异的高科技怎样助力城市治理变得更“聪明”?穿梭于“上海国际城市与建筑博览会”现场,人们不难找到答案。

  作为“世界城市日”的重要活动之一,今年的“城博会”以“城市治理、开放创新”为主题,近5万平方米展出面积涵盖城市设计规划、交通、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环境保护、海绵城市、园林绿化、BIM技术、城市基础建设等各个方面。

  上海中器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展台上一溜摆开几个装满液体的瓶子,污浊不堪的是泔水油、地沟油,清澈而略带黄色的则是从前者中提取的生物柴油。

  上海中器技术总监杨建斌介绍说,作为专业化处置餐厨废弃油脂生产生物柴油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拥有年处置餐厨废弃油脂5万吨生产能力及11项专利技术,可以把让人谈之色变的地沟油“变废为宝”。

  据悉,继年初上海奉贤区部分环卫车辆和公交车率先“喝”上地沟油提炼的生物柴油之后,10月末两家中石化加油站也开始向社会车辆提供由这种生物柴油和石油柴油混合而成的B5柴油。

  会自动报警的智能窨井盖,能实时“捕捉”超高车辆的激光视频仪,“向地下要空间”的智能停车场,可以准确还原城市面貌的基础设施3D地图……形形色色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勾画出高科技助力城市治理的诸多细节,也展现出智慧城市的诱人前景。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电动双座飞机能飞两小时了
电动双座飞机能飞两小时了
蓝盾尖兵这样炼成
蓝盾尖兵这样炼成
主视角近观战机空中加油全过程
主视角近观战机空中加油全过程
近百只红嘴鸥现身昆明城区水域
近百只红嘴鸥现身昆明城区水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896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