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警方提醒:警惕微信红包新骗局
2017-10-31 18:35:0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厦门10月31日电(记者 颜之宏)认识多年的好友突然在微信上向你求助,请你帮忙“发红包”给一个“朋友”,并将你拉进一个三人小群,你如果听从指令,就很有可能掉入了一个新的“红包陷阱”。

  记者从厦门市反诈骗中心了解到,自10月25日起,厦门陆续接到群众的报警求助,称因替好友“发微信红包”而上当受骗。在警方目前掌握的11起案件中,受害者最少被骗1000元,最多被骗3000元。

  据了解,其中一名受害者肖女士10月29日下午收到其“表姐”发来的微信,称“因当日微信转账达到上限”,请肖女士转1000元给其“朋友”替其付款。由于消息确系“表姐”的微信发出,肖先生也没过多怀疑,便问“表姐”要如何支付这1000元。“表姐”称,因为自己当日转账已达上限,无法收款,便将肖女士拉入一个微信群,除肖女士和“表姐”外,该群还有一个陌生的“第三人”。

  “表姐”让肖女士直接将红包发在群里即可,随后肖女士在该群发了五次200元红包,都被“第三人”领走。在收了1000元红包后,“第三人”以“付款不够”为由,继续要求肖女士发红包。肖女士发觉异样,遂拨打表姐电话核实,得知其微信账号被盗后方知上当,旋即向警方报案。

  据厦门反诈骗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此类红包诈骗以被盗微信账号中的“熟人网络”为基础实施,且将“转账上限”“帮忙付款”作借口,迷惑性较高,受害人多有不加核实的不良支付习惯。

  微信团队提醒,当用户发觉账号被盗时,请第一时间冻结微信,或尝试通过微信密码、短信验证码、QQ号+QQ密码中任一种方式尽快登上微信,进入设置-账号与安全-修改微信密码。保险起见,如果微信绑定了QQ,访问QQ安全中心修改QQ密码;完成密码修改后,进入微信的设置-账号与安全-打开账号保护。

  此外,微信团队提醒广大用户,在微信上进行转账前务必提前沟通核实,如发现上当受骗,应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并联系微信客服登记备案。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贵州丹寨:吃新节 展盛装
贵州丹寨:吃新节 展盛装
蜂鸟鹰蛾戏花忙
蜂鸟鹰蛾戏花忙
中国国际时装周拉开帷幕
中国国际时装周拉开帷幕
高原戈壁中的“巡天者”
高原戈壁中的“巡天者”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885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