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时评:妥处“萨德”问题,中韩关系才能向前看
2017-10-31 18:20:0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0月31日电  题:妥处“萨德”问题,中韩关系才能向前看

  新华社记者郑明达

  31日上午,中韩双方同时发布消息,介绍两国外交部门之间就中韩关系进行沟通的情况,阐述了双方在“萨德”等问题上的立场,同意推动各领域交流合作早日回到正常发展轨道。

  过去一年多来,中韩关系陷入低潮,症结就在于韩方同意美国在韩部署“萨德”反导系统。解铃还需系铃人。韩方认识到中方在“萨德”问题上的立场和关切,明确表示在韩国部署的“萨德”系统按照其本来的部署目的,不针对第三国,即不损害中方战略安全利益。这才让两国关系重回正轨具备了必要条件。

  中韩互为近邻和重要合作伙伴,发展两国友好关系、促进双方合作交流,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共同利益。今年5月韩国新政府执政以来,对华态度友好积极,韩国总统、外长、驻华大使纷纷就“萨德”问题发声,展现积极姿态。这次双方就妥善处理“萨德”问题达成阶段性共识,无疑是一个双赢的结果。

  一方面,加强两国交流合作符合中韩的共同利益。相信随着有关敏感问题的妥善处理和两国民众感情的逐步改善,中韩之间的务实交流合作将有序恢复,并取得新的发展。另一方面,中韩在朝鲜半岛问题上有着共同利益,都主张推动半岛无核化,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妥善处理“萨德”问题,也将为双方加强在半岛问题上的战略沟通和合作提供契机。

  同时也需要认识到,这次共识的达成并不意味着“萨德”问题已从根本上得到解决。中方在沟通中重申反对在韩国部署“萨德”系统的立场,目前双方已商定通过两军渠道就有关问题进行沟通,中方必然会在后续沟通中进一步向韩方表达关切。

  反导问题的背后有全球大国战略博弈的深层次背景,关系到地缘政治和地区安全格局。“萨德”问题的根本解决无疑是一个长期复杂的过程,中国也必将继续坚定维护国家战略安全利益,这一决心不容置疑,也不会改变。

  如今,改善和发展中韩关系的“钥匙”依旧在韩方手中。希望韩方说到做到,使两国关系早日重回平稳健康的发展轨道。

外交部:妥处“萨德”问题符合中韩共同利益

强推“萨德”部署 韩国政府四面楚歌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贵州丹寨:吃新节 展盛装
贵州丹寨:吃新节 展盛装
蜂鸟鹰蛾戏花忙
蜂鸟鹰蛾戏花忙
中国国际时装周拉开帷幕
中国国际时装周拉开帷幕
高原戈壁中的“巡天者”
高原戈壁中的“巡天者”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1885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