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我国科研人员揭示青藏高原近地面臭氧情况
2017-10-31 17:55:2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拉萨10月31日电(记者 黄兴)我国科研人员基于连续5年的观测数据进行研究,揭示了青藏高原内陆近地面臭氧变化特征和原因。这一研究成果已于近日在线发表于国际大气科学期刊《大气化学与大气物理学》。

  据介绍,近地表臭氧是一种有毒污染物,包括人为来源和自然来源,平流层臭氧输入是青藏高原地表臭氧的重要来源之一。在青藏高原不同地区,平流层输入的发生时段及强度有差异,可能影响青藏高原各地区地表臭氧的变化规律。相较于高原边缘,高原内陆缺乏长期、连续的近地表臭氧观测和分析,学术界对其来源和变化尚不清楚。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青藏高原研究所和青藏高原地球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等多家国内外单位,合作进行了青藏高原内陆近地面臭氧研究。研究人员基于高原内陆纳木错站连续5年的观测数据进行分析研究,测定了近地表臭氧浓度平均值,揭示其季节变化为春高冬低,主要受到长距离传输和平流层输入影响;日变化为昼高夜低,主要受区域环境如大气垂直交换和光化学作用的影响。

  研究人员还综合分析了青藏高原地区及北半球典型背景站点近地表臭氧变化的基本规律,发现纳木错地区地表臭氧月平均高值出现时间晚于高原南部的珠峰等站,而早于高原北部的瓦里关等站。

  论文通讯作者、中科院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康世昌介绍,这一成果填补了高原内陆偏远地区地表臭氧缺乏长期监测的空白,对研究青藏高原臭氧变化特征、规律及其影响因素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为青藏高原大气污染物传输过程研究提供了新思路。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贵州丹寨:吃新节 展盛装
贵州丹寨:吃新节 展盛装
蜂鸟鹰蛾戏花忙
蜂鸟鹰蛾戏花忙
中国国际时装周拉开帷幕
中国国际时装周拉开帷幕
高原戈壁中的“巡天者”
高原戈壁中的“巡天者”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885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