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国家基因库将与澳大学合作保护树袋熊
2017-10-11 20:08:3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悉尼10月11日电(记者 宋聃)中国国家基因库与澳大利亚中央昆士兰大学11日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签署《中国-澳大利亚树袋熊气候变化生态基因组学联合科研》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对澳方的这一“国宝”联合展开基因组学研究,为保护树袋熊提供科学指导。

  这是中国国家基因库与澳方联合开展的首个科研合作项目,也是澳大利亚首次和海外机构联合开展树袋熊基因组学的研究。

  负责组建和运营中国国家基因库的深圳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海洋所副所长范广益与中央昆士兰大学常务副校长海伦·亨特利在协议上签字。来自中国驻布里斯班总领馆科技组、广东省驻澳大利亚经贸代表处、昆士兰州科技部、中央昆士兰大学树袋熊研究中心等机构的代表出席了签约仪式。

  亨特利说:“树袋熊种群正遭受城市发展、疾病、农业和气候变化的叠加效应影响,生存范围不断收缩,已被归为受威胁物种,因此我们与中国国家基因库的此次联合科研意义重大,双方将联合各自科研力量为保护澳大利亚与全球生物多样性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

  范广益表示,近年来中国基因检测技术持续取得新突破,检测服务能力跃居世界前列,应用范围不断拓展。中国国家基因库的三库两平台和基因测序能力能够为澳大利亚生物多样性和濒危物种保护提供技术支持。中国国家基因库与澳大利亚顶尖科研机构的合作有助于提升中国国际科技创新合作的层次与水平。

  根据协议,中央昆士兰大学的研究团队会提供不同气候条件下的树袋熊样本,中国国家基因库负责样本测序及生物信息分析,结合澳大利亚当地气候变化,研究树袋熊的进化史以及全球气候变化对其生长分布和基因遗传变异的影响,从而为澳方制定保护树袋熊、防止树袋熊灭绝的管理和保护措施提供策略和科学指导。

  据悉,中国国家基因库还将与澳方开展生物多样性和保护濒危物种的基因组学研究,涵盖动物、植物、海洋生物、古生物、人类健康等方面。

+1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燕山脚下秋色美
燕山脚下秋色美
丰收时节 悦在金秋
丰收时节 悦在金秋
秋雪如画
秋雪如画
故宫不再现场售票
故宫不再现场售票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1788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