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闻分析:俄军加速进入地面无人作战时代
2017-10-08 15:42:0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0月8日电 新闻分析:俄军加速进入地面无人作战时代

  新华社记者 赵嫣 刘莉莉

  据美国《国家利益》网站报道,俄罗斯军方已在叙利亚部署“天王星”-6无人战车,主要用于战场扫雷。分析人士认为,俄罗斯在无人作战平台领域虽然起步较晚,但研发速度很快,可谓后发先至。俄军加速进入地面无人作战时代,或将改变未来战争格局。

  “天王星”-6无人战车是俄军列装的首款多功能无人扫雷战车,由俄罗斯国防工业公司在克罗地亚“道金”MV-4型扫雷机器人基础上,根据俄军使用需求设计制造。“天王星”-6的操作控制单元仅包括一个数据通信背包和一台军用笔记本电脑改装的可视化操纵设备。在战斗中,操作员可以使用特制的背带将笔记本电脑挎在胸前,根据平台传输回来的视频数据、通过遥控手柄和各种按钮操纵战车。由于“天王星”-6的最大遥控距离为1500米,完全可以避免对操作人员的伤害。

  “天王星”-6采用改进的六缸水冷涡轮增压柴油发动机,每小时燃料油耗为15~25升,能够连续工作16个小时,每小时可以扫除2000平方米的雷区,相当于20名工兵的工作量。战车配备全套工具,除扫雷辊、推土铲、夹爪、叉车和机械臂外,还配备了高压水枪、喷射水炮等,可执行扫雷、排爆、灭火等多项任务。

  国防科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外军研究中心副主任方晓志说,“天王星”-6未加挂扫雷工具时长仅3米、重仅5吨左右,由于尺寸小、重量轻,可以很方便地使用普通军用卡车、集装箱或中型战术运输直升机运送,具有极佳的战术和战略机动性能。

  方晓志说,首批“天王星”-6量产战车于2015年入列俄军,在俄高加索地区和叙利亚帕尔米拉古城开展的排雷工作中表现出色,随后俄决定将“天王星”-6的大量列装时间从2020年提前到2017年,这大大加速了俄军进入地面无人作战时代的步伐。

  美国海军分析中心研究员塞缪尔·本代特表示,“天王星”-6可能是未来一系列无人战车的试验平台,体型更大的“天王星”-9无人装甲车可以胜任多种战场任务。根据俄军方理论,未来战场上应该没有士兵和指挥员,只有武器、军事谋略家和武器操控手。俄加强无人作战武器研制的目的就在于通过使用机器人代替士兵上战场,以减少战场人员伤亡甚至实现“零伤亡”。

  根据这一指导思想,近年来俄正紧锣密鼓地研发远近结合、轻重配套的无人系列产品。虽然俄罗斯在无人作战平台领域起步较晚,从本世纪的第二个十年开始时才集中科研力量和资金进行攻关,但是借助在地面作战车辆领域的雄厚技术积累,俄方研发速度很快。

  方晓志说,目前俄不仅在技术上已经追赶上了西方国家,而且率先实现了地面无人车辆的批量生产和装备,并形成了从无人地面战车、无人机到无人潜艇的立体化无人装备体系,可谓后发先至。

  目前,世界各国无人装备发展迅速,已达上百种之多,主要应用于侦察、排雷、防化、进攻、防御以及保障等各个领域。除俄罗斯外,目前美国、德国、以色列、英国、法国、意大利等国家都十分重视地面无人作战系统的研究。如德国研制的数字化“鼬鼠”装甲车、以色列研制的“守护者”无人车以及英国研制的自主式运动侦察演示车和爆炸物探测机器人等,都在世界上处于领先水平。

  方晓志认为,随着越来越多的无人装备广泛运用于战场,必将引发军事领域新的变革,无人战也将成为一种颠覆性新型作战样式,成为未来战场的主要形态。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 美国宣布将建无人机研究区 打造空测走廊
    美国纽约州州长安德鲁·科莫与国会参议院少数党领袖查尔斯·舒默日前宣布,美国航天局已同意与“东北部无人机空域整合研究联盟”合作,在纽约州中北部开展无人机研究项目。
    2017-10-01 07:27:46
  • 俄罗斯打造新型侦察突击机器人战车
    俄罗斯武器制造商“卡拉什尼科夫”康采恩总经理克里沃鲁奇科14日对媒体表示,正在打造新款侦察突击机器人战车。
    2017-03-14 18:04:39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飞阅唐山湾月坨岛
飞阅唐山湾月坨岛
玩转全球之遥远的风景
玩转全球之遥远的风景
八月十八潮
八月十八潮
铁路迎来假期返程客流高峰
铁路迎来假期返程客流高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770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