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西班牙宪法法院宣布暂时取消召开加泰罗尼亚议会全会
2017-10-06 15:57:3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马德里10月5日电(记者冯俊伟 谢宇智)西班牙宪法法院5日宣布,暂时取消将于9日举行的加泰罗尼亚自治区议会全体会议,以避免主张该地区独立的党派在会上根据此前进行的非法公投结果宣布该地区独立。

  西班牙宪法法院当天在其网站发布上述决定。宪法法院同时警告加泰罗尼亚自治区议会主席团,如果议会全会举行,他们将可能承担刑事责任。

  宪法法院这一决定源于加泰罗尼亚社会党当天提出的一项保护性上诉。

  此前,主张加泰罗尼亚自治区独立的党派曾向议会发出申请,希望自治区主席普伊格德蒙特出席9日的议会全会,以评估加泰罗尼亚独立公投的结果和影响。这意味着普伊格德蒙特极有可能在议会上宣布加泰罗尼亚独立。

  西班牙首相拉霍伊5日发表讲话,要求普伊格德蒙特辞职,以避免更大的错误。

  此外,鉴于加泰罗尼亚自治区紧张形势,西班牙萨瓦德尔银行5日宣布将总部从加泰罗尼亚自治区首府巴塞罗那迁往东部地中海岸边城市阿利坎特。西班牙第三大银行凯克萨银行也于5日召开董事会讨论是否将其总部转移至地中海巴利阿里群岛。

  加泰罗尼亚自治区议会9月6日通过独立公投法案。西班牙宪法法院裁定公投法案违宪。但加区还是于10月1日举行了独立公投。10月4日,加区议会宣布,将于10月9日召开议会全会,讨论公投结果并计划单方面宣布独立。

  加泰罗尼亚自治区位于西班牙东北部,人口750万,约占全国总人口的16%。它是西班牙最富有地区之一,地区生产总值占西班牙国内生产总值的20%左右。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诺贝尔文学奖揭晓
诺贝尔文学奖揭晓
秋雨卷珠帘
秋雨卷珠帘
三峡大坝开闸腾库
三峡大坝开闸腾库
国庆假日里的C919“美容师”
国庆假日里的C919“美容师”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766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