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云南:降本增效将让蔗糖产业更“甜蜜”
2017-10-06 15:53:1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昆明10月6日电(记者吉哲鹏)记者从云南省工信委、省糖业协会获悉,作为新一轮蔗糖产业三年行动计划的主要举措,今年起云南每年将安排5000万元蔗糖产业提质发展专项资金,用于提质发展“八大”工程建设。同时,云南蔗糖行业将开展一轮全行业降本增效行动,进一步降低食糖生产成本,打造具有综合竞争力的蔗糖产业体系。

  蔗糖产业是云南促进少数民族及边疆地区脱贫致富、保障国家食糖安全的传统特色优势产业。据统计,全省16个州市中有10个州市49个县涉糖,约600多万蔗农种植甘蔗。

  据云南省工信委介绍,“十二五”以来,云南省委、省政府先后出台了推进蔗糖产业振兴3年行动计划的意见,以及新一轮蔗糖产业提质发展3年行动计划,着力推进糖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相关部门在组织糖料生产、缓解企业流动资金紧张、联合打击走私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云南蔗糖产业产糖量占全国比重稳步提升,制糖企业在2015/2016榨季全行业扭亏为盈。在2016/2017榨季,截至今年9月末制糖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1.59亿元,同比增加9.33亿元,全行业利润大幅提升,成为云南工业增长的新亮点。

  云南省糖业协会理事长邓毅介绍,2017年由于糖价上涨, 蔗农将通过糖蔗价格联动机制分享糖价上涨带来的红利,蔗糖产业利税将明显回升,为云南产业脱贫、工业攻坚发挥着重要作用。但云南蔗糖产业仍存在综合竞争力不强、甘蔗生产物化成本高、机械化程度低等瓶颈。

  邓毅介绍,预计今年甘蔗种植面积开始恢复性增长,增加面积为3%-4%。为抢抓机遇,切实提高云南糖业的竞争力,糖业协会日前印发了全行业降本增效的指导意见,从甘蔗生产、食糖生产、资源综合利用、物流营销等方面,在各个环节降低成本、提升效益,让蔗糖产业更加“甜蜜”。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诺贝尔文学奖揭晓
诺贝尔文学奖揭晓
秋雨卷珠帘
秋雨卷珠帘
三峡大坝开闸腾库
三峡大坝开闸腾库
国庆假日里的C919“美容师”
国庆假日里的C919“美容师”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1766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