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80后“航医”行医南疆结亲村民
2017-10-05 15:19:3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乌鲁木齐10月5日电(记者尚升)“十一”假期,在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的和田地区皮山县,南航新疆分公司驻皮西那乡吾喀什村工作队的“村医”张辰正忙着查病历、问病情。提起这位80后小伙,当地群众如同说到自己的家人。

  2011年新疆医科大学毕业后,留在乌鲁木齐的张辰成为南航新疆分公司的一名“航医”。今年3月,张辰暂别繁华的都市和办公室生活,主动申请到吾喀什村驻村,成为一名“村医”。皮山县是南疆出了名的贫困县,吾喀什村是皮山出了名的贫困村。村里仅有的一间医疗室,条件简陋,平时村民去看个发烧感冒的,都要坐车去乡里的医院,十分不便。

  张辰自制了医疗“双件套”:医药包、药箱。医药包里有听诊器,药箱里备好发烧感冒药、外伤用药、降压药等常用药,便于随时出诊。

  今年4月,村民布威海丽且·马木提的女儿发烧,张辰担心春季是水痘疫情高发期,背着药箱赶到她家。经过诊治,确认孩子只是感冒发烧。看孩子还不到两岁,张辰反复叮嘱布威海丽且·马木提:“大人的药小孩子不能随便吃,要吃儿童药。”

  在给村民们看病开药之余,张辰了解到,不少村民平时不注意饮食,得了糖尿病、高血压也不按医嘱吃药控制。他给村民做健康教育,让他们提高防病意识。

  今年已50多岁的库尔班尼萨·穆萨依普患有高血压,张辰一直留心她的病情。“老人眼神不好,也记不住。我就给她把手机设定好,按一个键就能拨通我。”张辰说。

  如今,村里哪些人有什么病张辰都“心里有数”,堪称村民的“健康档案”。对于村里的许多病患,他把他们当亲人一样对待,免费诊病不说,还时常捎去砖茶、糖果。

  张辰的好,村民们也记在心里。走到哪里,村民都热情地留他到家里吃饭;不时有村民送来一筐甜瓜,一整个夏天工作队的瓜没断过。

  村里一位老人听说张辰明年3月驻村期满,抓着他的手说:“你可不能走啊,要是有个头疼脑热的,谁来管我们呢?”村里老人多,离了谁都行,可真离不了张辰这个医生。

  “我只是一名普通的医生,医术有限,村里医疗资源也不比大医院,能做到的只有耐心、细心、用心。”村民的信赖,成为张辰新的动力。

  回首从城市到乡村的“逆行”,张辰说,选择下沉基层,并不后悔。“结交了满满一个村子的亲戚,值!”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秋月圆
中秋月圆
丰收金秋 扮靓山乡
丰收金秋 扮靓山乡
“枫”景醉游人
“枫”景醉游人
铁路父女的中秋“团聚”
铁路父女的中秋“团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1764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