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我国成功完成“深海勇士”号载人深潜试验
2017-10-03 11:10:4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三亚10月3日电(记者刘邓、董瑞丰)历经50多天,我国“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在南海完成全部海上试验任务后,3日随“探索一号”母船顺利返航三亚港。通过本次海试,进一步全面检验和验证了4500米载人潜水器的各项功能和性能,海试的成功标志着研制工作取得圆满成功。

  “深海勇士”号是继“蛟龙号”后,我国深海装备的又一里程碑,为我国海洋事业的发展增添新的利器,实现了我国深海装备由集成创新向自主创新的历史性跨越,也为正在研制的全海深载人作业潜水器奠定坚实基础,未来将面向全国开放。

  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在贺信中说,海试结果表明,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性能优良,可列入国际最先进载人潜水器序列,这是我国在大深度载人潜水器研制征途的又一次重大跨越,也标志着我国已经全面具备大深度载人潜水器研制和试验的能力。

  据了解,“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是“十二五”863计划的重大研制任务,由中国船舶重工集团702所牵头、国内94家单位共同参与,研发团队历经8年持续艰苦攻关,先后突破总体设计与优化、大厚度钛合金载人舱设计制造、大深度浮力材料、低噪声深海推力器等一系列关键技术,在“蛟龙号”研制与应用的基础上,成功实现了潜水器核心关键部件的全部国产化,降低了运维成本,有力推动深海装备功能化、谱系化建设。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金秋赏菊圆明园
金秋赏菊圆明园
各地景区迎来客流高峰
各地景区迎来客流高峰
托斯卡纳举办“英雄”复古骑行
托斯卡纳举办“英雄”复古骑行
全民健身:喜游柳江庆“双节”
全民健身:喜游柳江庆“双节”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760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