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火星赤道附近区域发现大量氢分子
2017-10-03 10:36:5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0月3日电 15年前,美国“奥德赛”火星探测器在火星上空观测到以火星南极为中心的高纬度地区地下有大量氢分子存在。日前一个国际研究团队重新分析了以往数据后发现,在火星赤道附近区域也存在大量氢分子。

  由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杰克·威尔逊领衔的团队,对2002年至2009年“奥德赛”探测器上的中子谱仪采集的数据进行了重新分析,并通过图像重建技术将上述数据的空间分辨率从520公里提升至290公里。研究人员意外发现,在火星赤道附近区域有大量的氢分子,这意味着可能有水冰存在。

  研究人员指出,若能在火星赤道获得水冰,并用作水资源或生产氢燃料的原料,将可大大减少未来宇航员探索火星所需的物资。

  但关于火星赤道附近为何存在大量氢分子仍是未知,威尔逊说,“该现象值得进一步研究,火星总是带给我们惊喜”。

  这一研究成果已发表在美国《国际太阳系研究杂志》上。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敏彦
相关新闻
  • 三问青海火星模拟基地:“中国最像火星的地方”(图)
    我国首个火星模拟基地项目将落户青海省海西州大柴旦红崖地区,这里拥有典型的雅丹地貌群,其独特的地形地貌、自然风光、气候条件使之成为专家眼中“中国最像火星的地方”。无论是野外模拟实验场还是室内模拟实验舱,郑永春认为都将在火星科学研究中发挥作用。
    2017-08-17 07:43:19
  • 泽州大箕巨石或来自火星
    结合纹路清晰的河床地质层及其它地形地貌,他断定这块巨石是“类似冰川沉积岩陨石”。据了解,前段时间大箕村专门邀请到国际陨石协会总顾问潘书湘对巨石进行了检测。张建军说,若大箕村这块巨石得到权威认定,将会刷新世界有关陨石的纪录。
    2017-04-28 06:41:57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金秋赏菊圆明园
金秋赏菊圆明园
各地景区迎来客流高峰
各地景区迎来客流高峰
托斯卡纳举办“英雄”复古骑行
托斯卡纳举办“英雄”复古骑行
全民健身:喜游柳江庆“双节”
全民健身:喜游柳江庆“双节”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201121759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