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调查显示:台湾民众退休理财准备依旧不足
2017-10-02 18:09:3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台北10月2日电(记者 张钟凯 刘刚)台湾中国信托银行与《远见杂志》2日联合发布《2017家庭理财暨乐活享退指数》,调查显示台湾民众针对退休后的理财规划依旧不足。

  对受访者退休规划的满意度、退休准备的足够程度、退休后能过理想生活的信心度等方面的调查显示,台湾家庭乐活退休指数调查分数仅为52.5分,比去年略高出0.5分,表明岛内民众退休准备连续2年不及格。

  本次调查发现,只有54%的受访者有明确的家庭理财目标、43%的受访者会以医疗规划为家庭理财首要项目,其次是财富累积、退休规划、子女教育,只有36%的受访者认为不必担心退休问题。

  此外,调查显示,受访者退休时的养老金领取水平与退休前工资收入水平之间的比率(以下简称“养老金替代率”)仅为48.4%,而世界银行建议退休后的养老金替代率应达到70%,二者差距明显。而受访者理财工具主要以定存、保险为主,不够多元。

  中国信托银行个人金融客群总处处长杨淑惠指出,此次接受调查的受访者平均40岁才开始做退休理财规划,退休准备时间只有20.7年,但岛内人均寿命约80.2岁,规划准备明显不足。此外,受访者平均退休后月稳定收入仅30811元新台币,主要来源是政府年金、劳退金、私人储蓄。

  此次调查自2017年7月4日至7月18日止,针对台湾六大城市加新竹市等7县市40岁以上的民众进行电话调查,同时调查退休者与未退休者,有效样本2223份。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 调查发现:超七成台湾职场女性会投资理财
    台湾人力资源机构1111人力银行的一项调查发现,职场女性高达七成六有投资理财行为,平均每月投资近万元(新台币,下同),约占月薪的二成二。
    2016-09-20 00:48:46
  • 苦老族?安老族?还是享老族?台湾调查提醒:退休理财掌握命运
    台湾《远见》杂志2015年有关退休理财生活大调查却显示:台湾职业人退休准备不及格,近六成恐沦“苦老族”。这个调查提醒人们:要想快乐享老没烦恼,安渡幸福晚年,必须提前准备好你的退休金!
    2015-07-04 15:10:46
  • 台湾仅2成女性满意财务状况 多缺乏理财观念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根据台湾中信金控旗下“中国信托商银”调查,只有2成女性受访者表示满意目前的财务状况;收入太少、缺乏理财观念及方法等为多数女性对财务状况不满意的主要原因。中信银提供“30、40、50岁女性理财”6步骤,从制定梦想、评估风险、选择工具、设定执行计划等,引领女性客户逐步达成阶段性梦想。
    2015-02-27 22:50:47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托斯卡纳举办“英雄”复古骑行
托斯卡纳举办“英雄”复古骑行
全民健身:喜游柳江庆“双节”
全民健身:喜游柳江庆“双节”
飞阅“红色故都”瑞金
飞阅“红色故都”瑞金
走进国歌展示馆
走进国歌展示馆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758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