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澳洲“呆萌”小动物助力太行山农民脱贫增收
2017-09-30 15:44:5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太原9月30日电(记者马晓媛)“自从过来养了这些羊儿,光景就越过越好了。”看着眼前的“羊儿们”,山西阳曲县杨兴乡坪里村农民刘学荣乐呵呵地说。

  刘学荣口中的“羊儿”可不是一般的羊,而是从澳洲远道而来的羊驼。这种曾在网络上红极一时的“呆萌”小动物,如今成了太行山区贫困户的脱贫“好帮手”。

  51岁的刘学荣从前种着十几亩地,由于山区地薄,种下的玉米和土豆没多少收成,一年下来满打满算不过五六千元收入,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家里挣不来钱,出去又找不到合适干的工作,真是发愁。”刘学荣说。

  2014年,一家企业看中了坪里村的山清水秀,到这里投资建起了千头规模的羊驼养殖基地。

  “以前哪儿见过这外国羊啊,真是稀罕。”刘学荣说,随着羊驼一批批运来,基地开始在村里招人,于是他进了基地当了“羊头儿”。

  每天一大早,刘学荣都要到自己管的圈里转一圈,为羊驼处理病痛、做护理。到了上午9点,他就把羊驼放出圈舍,到山坡上放牧吃草,一直到下午四点,才把羊驼赶回圈,再加喂些精饲料。

  “这羊儿可好管,都跟群,从来不乱跑,吃东西也不挑,就连排泄也是定点,扫圈不费事,所以每天也不算累。”刘学荣说。

  时间长了,“羊头儿”和羊驼们都有了感情。要是哪只羊驼有了病痛,刘学荣总会焦虑上好几天;哪只母羊驼快要生宝宝了,他就一步不离地守着。一只编号“238”的小羊驼从小体弱,刘学荣总是对它照顾多些,“238”也和他十分亲近,一见面就要围着他转圈圈。

  在基地工作包吃包住,每个月还能拿到2600元工资。靠着“养羊儿”,刘学荣一家去年终于摘下了“穷帽子”,过上了吃穿不愁的好日子。

  阳曲县杨兴乡副乡长高建东介绍说,在羊驼养殖基地这一龙头项目的带动下,当地已有30多户贫困户通过务工收入实现稳定脱贫,户均月增收2000元以上。未来几年,该基地还将以“企业+农户”的方式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带动更多农户实现脱贫增收。

  羊驼养殖基地负责人邓昕表示,目前基地的盈利状况良好,收益主要来自羊驼繁育和羊驼毛销售,由于羊驼还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基地将开发观光旅游项目,进一步带动周边经济发展和农民就业。

+1
【纠错】 责任编辑: 潘子荻
相关新闻
  • 一颗鸭蛋助圆“脱贫梦”
    一颗颗鸭蛋,清水洗干净后裹上调制好的黄泥、洒上草木灰,腌制好后放入包装盒中。之后,便搭上“互联网+”的快车,从江西省瑞金市壬田镇凤岗村发往全国各地的顾客手中。
    2017-09-30 11:49:08
  • 江西:农网升级改造助力逾200万人脱贫
    江西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两年攻坚战”提前3个月完成建设任务,工程助推38个贫困县、1997个贫困村、226.08万人脱贫。
    2017-09-30 10:49:23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新疆伊犁河谷牧民开始秋季转场
新疆伊犁河谷牧民开始秋季转场
中俄联合远程宽体客机正式命名为CR929
中俄联合远程宽体客机正式命名为CR929
合肥:城管换新装
合肥:城管换新装
2017洪泽湖大闸蟹节开幕
2017洪泽湖大闸蟹节开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1752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