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基金销售与宣传怎能任性发挥?
2017-09-30 15:27:3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9月30日电  题:基金销售与宣传怎能任性发挥?

  新华社记者 刘慧

  近日,蚂蚁财富发布的一篇文案,以不适当的方式传达理财观念,引起较大社会反响。

  9月28日中午,一组“年纪越大,越没有人会原谅你的穷”的扎心海报刷爆朋友圈。瞬间,这组文案引发巨大争议。

  9月28日下午,支付宝发布《关于那组“支付宝新文案”的情况说明》,否认参与文案制作。当日晚间,蚂蚁财富出面认错,表示“给大家添堵了,我的错”。

  业内人士分析,这组文案以低收入群体为对象,用可能引发受众焦虑的宣传手法,为若干基金产品推广做营销,是对投资者适当性制度精神的违背。

  29日晚,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公开表态,“对该事件给行业造成的负面影响感到遗憾和痛心”。

  基金业协会在公告中称,基金行业是“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的行业,没有投资者的信任与委托,行业就是无源之水,发展无从谈起。因此,基金行业的所有活动都不能脱离信托责任和“基金持有人利益至上”的根本要求。

  此外,公告进一步表示,行业宣传与基金销售是直接面向老百姓的专业性活动,肩负着唤醒、传达正确理财观念,培育投资者和行业文化的重要职责。行业宣传与基金销售要始终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保持高度的专业性和行业道德要求,可以活泼多样但不能任性发挥,不能等同于一般的商品营销。

  事实上,经过近20年的发展,公募基金的产品数量已经接近4500只,管理规模也突破了10万亿元。数据显示,公募基金个人投资者中85%是持有资产规模5万元以下的投资者。

  正因如此,在公募基金的销售和宣传中,更应该始终坚持卖者有责、买者自负的原则,尊重契约精神的委托理财文化,坚持投资者适当性原则,才能不忘初心,以更专业的服务回报投资者。

+1
【纠错】 责任编辑: 潘子荻
相关新闻
  • 基金节前调仓不减仓 加大消费白马配置
    【基金节前调仓不减仓 加大消费白马配置】A股即将迈入四季度,并迎来三季报密集公布的“窗口期”。根据北京、广州、上海、深圳地区基金公司的反馈,节日前一周,基金公司整体仍保持较高仓位。”受访的基金经理认为,在风格切换时期,加大波段操作也是避免市场风险的一种有效操作手法,有利于博取更高的收益。
    2017-09-28 08:58:26
  • 基金抓紧布局 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基金抓紧布局 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近期,新能源汽车板块再度集体躁动,相关公司股价出现大幅上涨。在产业链布局方面,该基金经理认为,短期来看,受益新能源汽车加速放量,作为新能源汽车动力之源的锂电池将持续受益,而锂电池的上游资源公司因稀缺性必将备受关注。可以预见的是,在新能源汽车整车产销不断放量的同时,新能源产业链上的各个环节,将迎来一波又一波高潮。
    2017-09-28 08:51:11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新疆伊犁河谷牧民开始秋季转场
新疆伊犁河谷牧民开始秋季转场
中俄联合远程宽体客机正式命名为CR929
中俄联合远程宽体客机正式命名为CR929
合肥:城管换新装
合肥:城管换新装
2017洪泽湖大闸蟹节开幕
2017洪泽湖大闸蟹节开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1752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