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维护中国海外利益是我们应尽的职责——访中国驻安提瓜和巴布达大使王宪民
2017-09-30 15:23:5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圣约翰9月29日电  专访:维护中国海外利益是我们应尽的职责——访中国驻安提瓜和巴布达大使王宪民

  新华社记者崔元磊  黄亚男

  “保证我在海外人员生命财产安全,维护我国在海外利益,贯彻中国政府以人为本、外交为民的执政理念,是我们外交人员应尽的职责。”中国驻安提瓜和巴布达大使王宪民29日在安提瓜和巴布达首都圣约翰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王宪民说,这次中国从多米尼克转移飓风受困同胞的行动,是各个部门团结协作、共同努力的结果,离不开相关单位积极配合。这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念的重要实践。

  9月18日,多米尼克遭遇五级强飓风“玛丽亚”袭击,全国停水停电,通信和交通中断,整个社会基本停摆。22日至28日,中国驻多米尼克、安提瓜和巴布达、巴巴多斯等使馆在外交部部署下,协助因飓风受困的487名同胞转移,其中包括1名澳门同胞和2名台湾同胞。全部人员均在中国驻有关国家使馆协助下得到妥善安排,没有一人出现受伤或者其他健康方面问题。

  王宪民说:“在接到多米尼克受困同胞需要安全转移到安提瓜和巴布达的指示之后,中国驻安提瓜和巴布达大使馆全部8名馆员立即行动起来,有同志负责在使馆值守,与国内保持沟通;有同志与相关单位合力联系船只;还有同志负责和驻在国相关部门沟通,保证人员能够顺利入境。400多人的生命安全是我们最大的政治责任。”

  从接到转移至安提瓜和巴布达的命令,到制定安置方案,再到联系国内相关部门将已经转移到安提瓜和巴布达的同胞再顺利转移回国内,所有我驻安提瓜和巴布达外交人员几乎不分昼夜地工作。

  实际上,在飓风“玛丽亚”袭击多米尼克前不久,飓风“艾尔玛”对安提瓜和巴布达也造成了较大影响。目前,巴布达岛几乎所有人员都被当地政府转移到安提瓜岛,安提瓜岛也已出现一定程度的物资供应紧张。

  王宪民说,使馆与当地中资企业共同商量,想尽各种办法进行协调和保障工作,当时大家只有一个念头,尽快将受困多米尼克的同胞顺利转移过来。

  “外交无小事”,对于400多名同胞的出入境问题,大使馆方面与安提瓜和巴布达外交部、海关、移民等相关部门都做了充分沟通。“这么多人同时出入境,对位于加勒比海的岛国来说,也是不小的挑战。”

  王宪民还说,中国东方航空公司的两架飞机将通过商业包机的形式于当地时间30日抵达安提瓜和巴布达,短暂停留休整后会将已转移至安提瓜和巴布达的同胞接回国。

  王宪民介绍,得知此消息后,使馆立即与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安提瓜和巴布达项目营地负责人沟通,细化各种方案,并去营地进行沟通和动员;同时,与安提瓜和巴布达相关机构联系,细化人员转移工作方案,包括人员登记、联系交通工具、办理机场安检出境手续等。

  王宪民说:“安提瓜和巴布达和中国虽相距遥远,但这次遇到困难,他们为我们提供了很多无私的帮助。这让我们倍加感受到外交人员的使命与职责。”

+1
【纠错】 责任编辑: 潘子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新疆伊犁河谷牧民开始秋季转场
新疆伊犁河谷牧民开始秋季转场
中俄联合远程宽体客机正式命名为CR929
中俄联合远程宽体客机正式命名为CR929
合肥:城管换新装
合肥:城管换新装
2017洪泽湖大闸蟹节开幕
2017洪泽湖大闸蟹节开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17526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