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为推动全球安全治理作出新贡献——解读习近平主席在国际刑警组织第86届全体大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2017年09月26日 22:43:50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9月26日电  题:为推动全球安全治理作出新贡献——解读习近平主席在国际刑警组织第86届全体大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新华社记者侯丽军 王慧慧 丁小溪

  9月26日,习近平主席出席国际刑警组织第86届全体大会开幕式,发表题为《坚持合作创新法治共赢 携手开展全球安全治理》的主旨演讲,提出高举合作、创新、法治、共赢的旗帜,共同构建普遍安全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与会代表和学者表示,习近平主席的演讲把握时代脉搏,指出安全问题本质和根源,为推动全球安全治理、维护世界安全稳定提供了中国方案,反映了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共同心声。

  洞察潮流 把脉世界安全形势

  世界大势,浩浩荡荡。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成为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同时,人类也正处在一个安全挑战层出不穷,风险日益增多的时代。

  “安全问题是事关人类前途命运的重大问题。促进和平与发展,首先要维护安全稳定;没有安全稳定,就谈不上和平与发展。”习近平主席洞察历史潮流,辩证指出安全和发展的关系。

  国际刑警组织警务部门执行主任莫里斯说,习近平主席剖析了世界各国在安全执法领域遇到的各种挑战,深刻揭示了国际安全形势的本质。

  当今世界,恐怖主义、网络犯罪、跨国有组织犯罪、新型犯罪等全球性安全问题愈加突出,安全领域威胁层出不穷。习近平主席把脉世界安全形势,指出安全问题的联动性、跨国性、多样性更加突出。

  “一个看似单纯的安全问题,往往并不能简单对待,否则就可能陷入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困境”;

  “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置身事外而独善其身,也没有哪个国家可以包打天下来实现所谓的绝对安全”;

  “全球安全问题的内涵和外延正在不断拓展,传统犯罪在互联网和新媒体的作用下翻陈出新”

  ……

  面对纷繁复杂的全球安全形势,习近平主席表示,中国愿同各国政府及其执法机构、各国际组织一道,高举合作、创新、法治、共赢的旗帜,加强警务和安全方面合作,共同构建普遍安全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正如中国谚语所说,独木不成林、单弦不成音。”国际刑警组织秘书长斯托克认为,习近平主席出席会议,体现了中国对全球安全的重视和支持。他说,我们现在所面临的犯罪威胁是无国界的,单打独斗难以保卫全球安全。

  阿根廷联邦警察总警监隆加格利亚认为,构建普遍安全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体现了中国致力于维护世界持久和平的战略眼光和卓越领导力,将对全球安全治理事业产生巨大推动和影响。

  登高望远 指明安全治理方向

  中国理念,一脉相承。

  新年伊始,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以“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题发表主旨演讲,倡导坚持共建共享,建设一个普遍安全的世界。

  “实现各国共同安全,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题中应有之义。”习近平主席在这次大会上,以“四个坚持”为国际执法安全合作指明发展路径。

  ——坚持合作共建,实现持久安全。

  ——坚持改革创新,实现共同治理。

  ——坚持法治精神,实现公平正义。

  ——坚持互利共赢,实现平衡普惠。

  “习近平主席提出的4点主张凸显了合作、创新、法治、共赢的中国理念,令人鼓舞、充满智慧。”斐济警察总监恩吉里奥说。

  “安全利益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各方应该坚定奉行双赢、多赢、共赢理念,在谋求自身安全时兼顾他国安全”“只有义利兼顾才能义利兼得,只有义利平衡才能义利共赢”……习近平主席的话语掷地有声。

  法国内政部国家警察总局国际合作局局长索菲·阿特表示,世界大国应在全球安全治理中发挥好自己的作用,通过双多边方式,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执法水平。

  巴基斯坦内政部长伊克巴尔表示,公平正义和平衡普惠正是这个时代需要的精神。只有每个国家都参与全球安全治理,才能实现共同安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李伟表示,维护安全稳定呈现出艰巨性、复杂性和长期性的趋势。中国领导人着眼长远,以合作谋安全、谋稳定,以安全促和平、促发展,为国际安全合作提供了科学理念和可行方案。

  言出必行 贡献中国智慧力量

  “中国愿同世界各国一起分享安全治理的经验,愿为全球安全治理贡献智慧和力量。”习近平主席的演讲立足中国,放眼世界。

  当前,中国社会安定有序,人民安居乐业,越来越多的人认为中国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国家之一。这是中国为世界安全稳定作出的贡献。

  “中国不仅关注自身发展和安全,也将目光投向周边与世界。”伊克巴尔认为,中国的安全治理经验为其他国家提供了借鉴,也为全球安全治理注入力量。

  支持国际反恐怖斗争、开展打击网络犯罪合作、提出国际禁毒合作方案、联合各国开展国际追逃追赃、打击电信诈骗、参与国际和区域合作框架内的执法安全合作,坚定支持和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中国展现大国责任担当,积极参与并倡导国际执法合作和全球安全治理。

  “中国在国际执法合作中发挥了关键作用。”国际刑警组织泰国国家中心局局长素里汶耶说,中国参与湄公河联合巡逻以来,极大改善了湄公河沿岸安全状况,希望中国能继续支持东盟的执法行动。

  中国行动,铿锵有力。

  在大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宣布,在未来5年内中国政府将采取一系列支持国际刑警组织工作的举措:

  ——支持国际刑警组织在反恐、打击网络犯罪、打击新型有组织犯罪领域每年开展3次全球联合行动;

  ——为100个发展中国家援建升级国际刑警组织通信系统和刑事调查实验室;

  ——成立公安部国际执法学院,为发展中国家培训2万名执法人员;

  ……

  “中国以实际行动支持国际刑警组织,为组织的未来发展勾画了美好愿景,显示了中国维护全球安全的坚定决心。”隆加格利亚说。

  埃塞俄比亚助理警监蒂库·盖图表示,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承诺帮助发展中国家培训执法人员,将大大提升发展中国家的执法能力建设水平。

  和平与发展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需要各国为之不懈奋斗。从北京出发,中国将与各方一道,为推动全球安全治理、维护世界安全稳定作出新贡献。

  习近平出席国际刑警组织第86届全体大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全文

[责任编辑: 钱中兵 ]

Copyright © 2000 - 2017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为推动全球安全治理作出新贡献——解读习近平主席在国际刑警组织第86届全体大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新华社北京9月26日电题:为推动全球安全治理作出新贡献——解读习近平主席在国际刑警组织第86届全体大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1728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