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留住乡愁,留住绿水青山——一个“爆款”景区的蜕变与探索
2017-09-22 15:52:3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昆明9月22日电 题:留住乡愁,留住绿水青山——一个“爆款”景区的蜕变与探索

  新华社记者侯文坤、杨静

  常记溪亭日暮,沉醉不知归路。兴尽晚回舟,误入藕花深处。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

  云南省丘北县普者黑地区,李清照的这首《如梦令》化作了实景——满目翠色的彝家小院,山水田园环绕,入可静坐窗前品茗,出可泛舟万亩荷塘。

  受益于影视剧带动、高铁贯通等利好因素,普者黑近年来骤然升温,跻身“爆款”景区。但伴随游客激增,环境压力、管理短板等隐忧也随之凸显。

  爆红之后,怎样才能使景区不负盛名,保持人气?如何处理景区管理和包容发展之间的关系?面对业内“现象级”难题,普者黑的蜕变和模式探索颇具典型意义。

  388平方公里内,312座孤峰星罗棋布,54个湖泊相连贯通,2万亩水面清澈见底,小舟摇曳藕花深处……普者黑堪称一幅立体的山水画。普者黑旅游热,归功于绮丽的山水田园风光,也得益于对原生态的守护和包容共生的发展模式。

  近年来,资本押注各地旅游产业,带动旅游热潮的同时,景区“排挤”原住民和当地文化的现象屡见不鲜。普者黑景区却独辟蹊径,尽最大限度保留当地自然和人文元素,使生态、生活、生产恰到好处地融合在一起,努力做到留住原乡,系住乡愁,形成了鲜明的特色。

  普者黑景区核心,是依山傍水的仙人洞村,一个彝族小渔村。“1993年前后,村民们开始发展旅游经济,拆了民居建起毫无特色的小洋房,民族文化元素逐渐消失。”仙人洞村村长范成元说,“2013年在政府扶持下,村子重新改造为错落有致的彝族民居,客房价格从几十块钱涨到好几百元。”

  “不同于一些‘快餐景区’,这里经过20多年旅游开发,仍可领略彝族民俗,看彝族舞蹈、刺绣,听古曲古调。”范成元说。

  “与单纯的景区建设不同,普者黑的民居、耕地、水体等也是景区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大力保护。”云南普者黑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李润熙说。

  为此,景区尽量避免游客进入水源地;防范外来物种进入水体;公司把水系周边的农田租来,减少农业污染;舍弃机动船,坚持用人工划船;投资改善卫生、环境等基础设施……

  李润熙说,山水资源和民族文化彼此依托,缺一不可。公司始终坚持社区参与,让村民共建景区、分享收益,以社区发展丰富景区内涵。

  古老与现代、自然与人文、村居与山水融为一体,赋予普者黑景区独有的魅力和情趣。“划船不再只为谋生,而变成村民与游客们相处的方式。”一位在普者黑撑船20多年的村民说。

  “表面上建起的是特色民居,改善的是基础设施,实际上建起的是新发展理念和文化自信。”云南普者黑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红军说,“山连水,水绕山,景区融于村落,民居环绕景区,共生并存,相谐相依,这正是普者黑的灵魂。”

  近两年,在热播综艺节目和影视剧拉动下,普者黑知名度快速提升,高铁贯通又为当地旅游经济添了把火。截至今年8月下旬,景区累计接待游客82万余人次,同比猛增87%。然而,问题也接踵而至。

  记者走访发现,村落与景区融为一体,不免承担接待功能。伴随游客人数迅速扩张,污染物排放激增,当地环境压力骤然放大。此外,景区还存在马车无序运营、交通拥堵和路面污染、社区间利益冲突、旅游服务设施滞后、景区面广难管等难题。

  发展中出现的问题,要靠发展来解决。“必须加快发展,与时间赛跑,绝不能让这些问题破坏旅游体验,损害景区长远发展。”李红军表示。地方政府和公司已启动环湖截污治理专项工程,力图从源头上控制水体污染。

  据介绍,普者黑近期主要建设目标是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核心范围15平方公里,切实改善景区基础设施瓶颈;中期,完善提升社区公共服务,优化升级产业体系,挖掘创新文化内涵,推动景区与乡村协调发展;远期,实现旅游产品由观光型向休闲度假型转变、发展内涵由生态观光向文化与旅游融合转变。

  在景区管理者看来,这不是盲目“砸钱”,而是搭建平台,让原住民、政府、景区、游客等相关主体均能受益于包容式、可持续发展模式。然而,要实现这样的愿景,单靠企业难以完成。

  今年以来,伴随云南旅游业加速转型升级,星罗棋布于这方水土的不少乡村有更多机会像普者黑一样,凭借资源禀赋、特殊机缘走出深闺,为人所知,甚至一夜爆红。

  作为典型的新兴文旅热点,普者黑景区以其包容式发展模式,为后进者提供了可资镜鉴的样本;同时,各种成长的烦恼及酝酿中的破解之道,也值得相关各方为之筹谋助力。

  用幸福产业留住乡愁,留住绿水青山——这是中国文化旅游产业的愿景,也是担当。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石家庄:评剧基地传承非遗
石家庄:评剧基地传承非遗
北京:又到金秋赏菊时节
北京:又到金秋赏菊时节
大别山区的天然“水利博物馆”
大别山区的天然“水利博物馆”
墨西哥地震死亡人数升至273人
墨西哥地震死亡人数升至273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709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