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清华大学学生探测引力波电磁对应体项目启动
2017-09-22 15:52:3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9月22日电(记者董瑞丰)清华大学天体物理中心和天仪研究院日前宣布联合启动“天格计划”,预计在2018年至2023年内发射24颗微小卫星,专门用于探测短伽马射线暴。后者被认为是引力波在伽马射线波段的电磁对应体,有助于理解极端条件下的天体物理过程。

  引力波是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所预言的一种时空波动,如同石头丢进水里产生的波纹一样,引力波被视为宇宙中的“时空涟漪”。精确测量引力波,对人类探索宇宙起源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也一直是天文学、物理学领域的前沿技术。2016年,位于美国的激光干涉重力波天文台(LIGO)宣布首次探测到引力波。

  清华大学天体物理中心教授冯骅表示,根据LIGO探测引力波的数据,可以利用立方星平台搭载先进闪烁体探测器,实现对短伽马射线暴的探测,并通过类似于GPS三点定位的方式对信号来源进行定位。

  冯骅说,“天格计划”是一个学生项目,获得了最新一届清华大学“挑战杯”特等奖。该方案的优势在于用较低成本的微小型探测器实现覆盖。目前,项目已完成初步的科学论证设计报告,成功研制了实验室测试系统,其科学意义和可行性得到相关领域专家认可。

  天仪研究院首席执行官杨峰说,作为一家微小卫星太空实验服务商,天仪研究院将为高校研制、开发标准6U(1U指一个标准单位,即体积10厘米×10厘米×10厘米,重约1千克)立方星平台,协调运载发射,提供卫星后期的测控、数据接收等,卫星发射后,参与单位、机构将共享探测数据、资源。

  “首颗技术验证星将于2017年底完成研制工作,计划在2018年搭载快舟十一运载火箭,完成卫星发射入轨。”杨峰说。

  据悉,该项目由清华大学发起,天仪研究院为工程任务总体,还将联合国内外高校相关院系共同研制、开发短伽马射线暴探测微小卫星。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石家庄:评剧基地传承非遗
石家庄:评剧基地传承非遗
北京:又到金秋赏菊时节
北京:又到金秋赏菊时节
大别山区的天然“水利博物馆”
大别山区的天然“水利博物馆”
墨西哥地震死亡人数升至273人
墨西哥地震死亡人数升至273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709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