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壮族布洛陀文化研究取得新突破
2017-09-19 17:07:0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宁9月19日电(记者 徐海涛)记者从广西壮族自治区少数民族古籍整理出版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等部门获悉,经过8年左右的整理编纂等工作,《壮族麽经布洛陀遗本影印译注》(简称《遗本》)一书近日公开出版,这是壮学及布洛陀文化研究取得的又一新突破。

  布洛陀是壮族先民信仰崇拜的人文始祖,布洛陀文化是壮族文化的集中体现。麽经即布洛陀经书,其是布洛陀文化的重要载体和核心内容,被誉为壮族文化百科全书和创世史诗。2006年,布洛陀口传史诗入选了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参与书籍编纂的田阳县布洛陀文化研究会会长黄明标介绍,麽经布洛陀以古壮字抄写,代代相传。田阳是布洛陀文化的发祥地,曾经被壮学界誉为“麽经书库”。但由于纸质抄本不易保存,加上时代变迁,各地目前存世的麽经已经不多,原抄本更是屈指可数。

  为抢救保护壮族文化瑰宝,田阳县布洛陀文化研究会多年来一直在民间调查搜集壮族麽经,在当地陇升村个强屯,研究人员发现了一本已传世400年的麽经——《咘洛陀造麽叭科》以及其他各类经书200多册。此次出版的《遗本》,是从上述经书里选取13个抄本进行翻译整理而成。

  《壮族麽经布洛陀遗本影印译注》分为上、中、下三卷,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少数民族古籍整理出版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田阳县文化和体育局、田阳县布洛陀文化研究会编纂,由广西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南京街头共享单车“叠罗汉”
南京街头共享单车“叠罗汉”
精彩纷呈看杂技
精彩纷呈看杂技
天安门广场国庆花卉开始布置
天安门广场国庆花卉开始布置
南京长江大桥主桥桥面全部拆除露出“铁骨”
南京长江大桥主桥桥面全部拆除露出“铁骨”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1689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