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社评论员:足迹,向着伟大梦想延伸
2017-09-19 17:07:0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9月19日电 题:足迹,向着伟大梦想延伸

  新华社评论员

  这是一条纵横华夏大地的行走路线,这是一条通往未来的奋斗之路。关山万里,只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风雨兼程,只为带领人民抵达民族复兴的梦想彼岸。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将调查研究作为治国理政的“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数十次赴全国各地考察调研。从引领改革开放风气之先的深圳特区,到转型升级的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从“瘠苦甲于天下”的甘肃定西,到向海而生的浙江舟山,总书记的考察足迹遍布大江南北。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围绕深化改革开放、决战脱贫攻坚、建设生态文明、创新驱动发展、促进民族团结、关怀社会民生等治国理政重要内容在深入调研基础上精心谋划,勾勒出决胜全面小康的宏伟蓝图。在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的重大时刻,新华社记者兵分多路,追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足迹深入采访。回首5年来的历史性变化,聆听梦想成真的百姓故事,体会这不平凡的行程中传递的情怀与担当,感悟足迹里蕴含的执政智慧与实践力量。

  行万里路,开发展之新局。“善谋者胜,远谋者兴。”身处决胜全面小康的时代进程中,加强顶层设计、谋划大棋局,成为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的一条主线。走进企业院校,探讨如何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到实处;深入港口码头,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三大战略把脉问诊;辗转东西南北,为实施西部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东部率先的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开方抓药。思考在考察中深化,思路在调研中形成。“加强调查研究,看清形势、适应趋势,发挥优势、破解瓶颈,统筹兼顾、协调联动”,习总书记行之所向、言之所至、思之所及,为我们在新形势下运用辩证思维、战略思维把握大势、谋划大局提供了科学方法,为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社会发展指明前进方向。

  行万里路,谋家国之大事。大局上谋划、关键处落子,是我们党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也是治国理政方法论的具体体现。从深圳莲花山公园到上海自贸区,“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宣示穿越时空;从“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内蒙古大草原,到洱海之畔的生态保护湿地,建设美丽中国的步伐坚实有力;对筹办北京冬奥会提出具体要求,为高铁、大飞机制造鼓劲加油……关乎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重大问题,都是总书记考察调研的重点内容。“举一纲而万目张,解一卷而众篇明。”习总书记着眼全局、围绕重点,聚焦经济社会发展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深入调研,作出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不断将考察调研过程变成治国理政的行动方案,转化为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

  行万里路,践为民之初心。5年来,从黄土高坡到云贵高原,从革命老区到民族地区,从地震灾区到祖国边陲,总书记走遍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时刻将住房、就业、养老、教育等关系百姓切身利益的事放在心头,不断践行着带领13亿人民实现全面小康的庄严承诺。一句棉被暖和不暖和的贴心话,一个盘腿坐炕头、同群众手拉手的小细节,拉近的是心与心的距离,增进的是党和人民的血肉联系。习总书记身体力行,为广大干部作出表率。不忘初心,才能走得坚定走得更远;将人民置于心中最高位置,定能赢得人民拥戴,凝聚起一条心、一起干的磅礴力量。

  梦在前方,路在脚下。在这条跨越万里的考察足迹中,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一步一个脚印,走出一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新路,带领全国人民更加坚定有力地走近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熹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31121689993